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协商民主进基层 汉阳委员时兴“走亲戚”

协商民主进基层,首先要解决渠道问题

2015年01月07日 15:06 | 作者:李昌禹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委员时兴“走亲戚”(协商之路)

  委员

  以前习惯眼睛向上看,现在逐渐学会向下看

  汉阳区政协委员、国家一级职业美术师刘华震攀上陈云这门“亲戚”已有两年了,新年刚到,他正盘算着去亲戚家坐一坐。

  刘华震的这门“亲戚”,家住武汉市汉阳区汉汽社区,“亲戚”家只有两口人:12岁的陈云和她的奶奶。

  2013年5月,当刘华震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这门亲戚家“认亲”时,他被“亲戚”家窘迫的境况吓了一跳:屋子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小陈云给他搬来一把椅子,他甚至不敢放松地坐下去——生怕一不小心把这把年代久远的椅子坐折了。

  从“亲戚”家回来,刘华震一夜没睡着。在武汉生活多年的他没想到,在武汉竟还有这样贫困的家庭,他甚至不知道该如何伸出援手。

  经过几次走访,刘华震发现小陈云很喜欢画画,于是,这位平时因时间原因从来不招收学生的画家,决定破格收小陈云为徒,且学画画的所有工具都由他提供,带领她走上艺术的道路。

  小陈云开心地笑了,奶奶也乐了。有了这门“亲戚”的帮忙,她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在武汉市汉阳区,像刘华震一样,235名政协委员都有这样一门“亲戚”,这源于2013年4月汉阳区政协启动的“235幸福工程”:区政协235名政协委员,每人结对帮扶辖区内一户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并以此为切入口,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协商民主进基层,首先要解决渠道问题。”汉阳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区县以下的协商缺乏制度性安排,由此造成政治协商往往局限于高层和精英人士,协商对象往往是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而以广大基层群众为主体的民主协商相对较少,街道、社区层面的社会协商处于空白。而“235幸福工程”正是一个抓手,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链条,将政协的协商渠道一竿子插到街道、社区,扩大政协协商知晓率、覆盖面、参与度。

  为此,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汉阳区政协恢复了街道联络委,把全区所有政协委员相应划入11个街道联络委,并对口联系1—2个社区,同时设立社区兼职政协联络员,帮助委员熟悉社区、融入社区,提供联络对接服务。

  “235幸福工程”启动后,全区11条街道联络委随之启动,组织政协委员通过座谈集中对接、入户走访对接等方式,与235户家庭签订对口帮扶承诺书,建立一对一帮扶档案。

  “以前,政协委员在履职时总是习惯眼睛向上看,谈一些貌似‘高大上’的问题,现在通过‘235幸福工程’,逐渐让我们学会了向下看问题,真正为群众做点实事。”刘华震说。

  群众

  以前没见过政协委员长啥样,现在委员成了咱亲戚

  当联络委把帮扶对象名单提供给政协委员、晴川街办事处主任陈刚时,他一眼就“相中”了上访户张顺清。他过去曾接访过张顺清,知道他的难题。

  57岁的张顺清,老伴患病去世,儿子29岁,智力、精神双二级残疾,生活很不如意的他多次到市、区上访。

  陈刚与他对接后,多次跑有关部门,彻底解决了其医保和社保问题,还为他们解决了公租房。一段时间后,张顺清不再敌视陈刚,两人话语渐渐多起来,一起吃饭喝酒掏心掏肺。节假日,陈刚有时还带上9岁儿子到张家做客。陈刚还利用周末时间将张顺清儿子带到精神专科医院检查,为其争取了每月精神服药补助250元。此后,张顺清再也没有上访了。

  江汉二桥知音西村102栋80岁的王苇玉婆婆最怕过夏天。王婆婆说:“2011年后,我们5楼以上水压就不行了,用水高峰时水管里的水如同一条细线。这样的情况有3年了,200多户都遇到用水难。”联系知音西村的周旭委员立即将这个事反映给区政协。

  区政协立即组织调研,查找原因所在。涉及单位各有各的理由,水务集团把板子打在居民身上,怪居民不愿交200元“连接费”。居民也有理,收费不合理、收费没公示、没人牵头,交给谁?怪社区也不应该,社区不能收钱,老旧社区没有物业,也没楼栋长。

  怎么办?商量着办。

  5月,区政协在知音西村召开“政协社区民主协商日”,把涉及单位请来了,社区居民也请来了,现场沟通,现场勘查,最终达成一致,由二桥街向区政府打申请报告,区财政拿出14.54万元对12处水箱实施更换。

  问题解决了,王婆婆拍手称赞:“这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

  “以前,你要问我政协委员是做啥的,我啥都不知道,从来也没见过政协委员长啥样。现在,我说我在政协有个朋友,别人都不信。”家住江汉二桥街桥西村居委会的被帮扶对象胡大姐说。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协商 政协委员 汉阳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