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纪委亮出2014反腐成绩单 周永康等已移送司法

2015年01月08日 08:55 | 作者:马学玲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纪委亮出2014反腐成绩单 周永康等已移送司法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马学玲)1月7日,中纪委集中晒出2014年度反腐“成绩单”:68名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或正在立案审查,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常规巡视全覆盖,超7万党员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海外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一连串数字反映出中国高压惩治腐败的力度。

  68名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或正在立案审查

  1月7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透露,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68人,周永康、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申维辰等30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审查的还有令计划、苏荣等案件。

  就在众多“老虎”俯首的同时,大批“苍蝇”亦是应声倒下。据中新网记者统计,十八大以来,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就公布了近800名官员被查处的消息,其中大多数为厅局级官员。

  在7日这场通报2014年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黄树贤说,高压反腐的同时,中纪委还注重严肃党纪政纪,维护中央权威和群众利益。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参与4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共给予140人政纪处分,其中省级干部1人、厅级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2人。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失职渎职问题,对媒体反映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300多名儿童因环境污染造成血铅超标问题进行督办追责,对11名失职失察责任人进行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

  为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中纪委加强“源头治理”。黄树贤说,过去的一年,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织责任,对湖南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件严肃问责。

  在国内“打老虎”“拍苍蝇”的同时,反腐还注重去国外“抓狐狸”。黄树贤介绍,2014年共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

  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常规巡视全覆盖

  2014年,巡视工作明显加快节奏。其中,中央巡视由每年开展2轮增至3轮,用不到两年时间,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全覆盖。

  除了“亮剑”节奏更快,方式更灵活亦成为中央巡视的一大特点。2014年11月24日起,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开始陆续进驻。引发外界关注的是,此轮对13个单位的巡视全部为专项巡视。根据中央安排,今后大多数巡视任务都将通过专项巡视来完成,这将成为巡视工作“新常态”。

  一年来,中央巡视成果广被媒体聚焦。黄树贤介绍,“山西严重腐败问题和白恩培、万庆良、武长顺、杨卫泽等人的问题就是通过巡视发现的。”

  此外,巡视成果运用得到进一步强化。截至今年1月6日,中央纪委对巡视移交的万庆良、谭力、武长顺、陈铁新、隋凤富、梁滨、朱明国等中管干部问题线索立案查处。

  中央巡视“利剑”频频出鞘的同时,省级巡视工作也进入新的节奏和轨道。据中纪委网站消息,目前,“双剑”联动发力,巡视已逐步实现遏制腐败上下联动、全覆盖上下联动、制度建设和执行上下联动,初步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外界注意到,地方巡视也是硕果累累。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共发现涉及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1528件,是2013年的 7.5倍;涉及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3853件,是2013年的5倍。

  超7万党员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

  2014年末,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再次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网站、举报信箱。同时,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因违规参加公款宴请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赔相关费用。

  这只是中共铁面执纪的一个缩影。黄树贤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14年1—1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党员干部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

  针对顶风违纪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后及时通报曝光,将其晾晒于阳光之下,充分发挥和持续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据黄树贤介绍,2014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后7次共对3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则先后136次对788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加强自身建设,防止“灯下黑”。黄树贤在通报2014年工作时介绍,“不遮掩、不护短,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教育了干部,纯洁了队伍。”

  就在舆论渐对中共正风肃纪予以肯定时,中纪委网站日前刊文指,“必须清醒看到,‘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务必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中纪委 2014反腐成绩单 周永康移送司法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