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影院快速增长上座率低 影院过剩了吗?

2015年01月19日 10:45 | 作者:何源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影院快速增长上座率低 回应:称影院过剩为时尚早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增影院1015家,日均增长近3家。而2013年,中国可统计票房的影院数量,是3849家。简单计算,到2014年底,中国电影院每5家中就有2家是最近两年新开的。

  如此多的影院可谓是如雨后春笋般增长,这样的数字统计也难免让人好奇:真的有那么多人去看吗?

  说起去年电影票好不好卖,在北京某家UME影城工作的刘小姐说,这是她工作4年来,销售最火爆的一年。节假日排长队不说,每逢大片上映头几场,连第一排都坐的满。

  刘小姐:老人带着小孩,还有全家人都来看的,还有情侣。总之就是一票难求,下午6点就把晚上的票就都卖掉了。

  她的感觉没有错。1月5号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有8.3亿人次进入城市影院看电影,同比增幅超过三分之一;全年电影票房虽没突破300亿,但296亿的最终成绩,也创下了36%的历史最高增幅。有5个城市,人们花在电影票上的钱超过了10个亿,其中北京人看电影花钱最痛快, 2014年花了22.77亿元买电影票。

  北京市民王先生说,自己全家老小都是影迷。他掏出手机粗略一算,自己也吓了一跳——2014,家人看电影,共花掉了4000块。

  王先生:我去年全年看了50多部电影,我哥也特别喜欢自己看电影,不过频率没我高,可能看1000多块钱。其他四口人,看的也不少。

  与直线上升的票房收入相伴的,还有影院数量。同样是1月5号发布的数据,去年我国新增影院1015家,日均增长近3家;新增银幕5397块,每天都有15块银幕开始工作。目前,全国银幕总数,已达2万3600块;而2003年,这一数字仅为1923块。

  10年间,中国银幕的数量翻了12倍,这样的火箭式的发展已经引发不少人的担忧。一名业内人士透露,行业内估算,目前全国经营状况不佳的电影院,已经超过了1000家。而另一方面,投资者的“跑马圈地”却仍在继续。万达院线计划用三年时间增加128家影院;上影股份计划2016年前投入7.7亿元再建设34个影院;中影股份则计划两年内建设57家影院。如此的疯狂扩张,中国的电影院数量会不会过剩了呢?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影院 中国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