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年北京两会>要闻 要闻

政协委员提议:建立全市统一停车收费管理体系

2015年01月21日 18:19 | 作者:习楠 张蕾 孙颖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委员聚焦停车收费 停车利益链得揭开锅盖

  问题

  路边停车利益链得揭开锅盖

  “这个提案我提了将近10年。”本次政协会议,安建军委员继续带着关于路边停车费用的提案参会。安建军委员表示,之所以对路边停车费用相关问题如此执着,是因为“群众对这一块意见很大”,更因为“今年有个非常好的契机,就是专项巡视”。

  占用公共资源 对财政贡献小

  通过走访,安建军委员发现群众对路边停车及收费的意见很大。“它收取费用的去向不明,另外,群众的车通过路边停车停放是没有保障的,占用公共资源停车并进行收费,车辆却没有保障,而收取的费用对财政的贡献非常小。”根据安建军的走访调查,他发现,“很多收入进入了企业或者个人的腰包,占用的却是公共资源。”

  安建军委员认为,路边停车占用的马路属于公共资源,“所以相关管理收取的费用理所应当应该归到国家财政,至少是80%应该归到国家财政,20%可以作为管理费用。”

  至于路边停车费的管理,安建军认为应该将其规划到福利企业,“特别是规划到民政口来管理。”

  层层转包 带动外来人口增长

  “咱们北京的路边停车,初衷很好,确实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反过来说,当初有很多是缺乏顶层设计的,管理跟不上去。”安建军委员认为,正因此,路边停车引发了一些问题,“比如路边停车一直存在层层转包的情况,有各式各样的停车公司。”

  他还注意到路边停车对北京人口增长带来的影响。“路边停车到底引进了多少停车管理员?恐怕没有哪家企业能说得清楚,老是在说北京人口膨胀,但仅就停车管理员这一项,到底引进了多少?”走访过程中,安建军曾遇到一名停车管理员告诉他,“刚开始村里有人来北京包了一条街,后来就带同村人来,现在发展到了30多人。”

  专项巡视 揭开路边利益链

  问题缘何一直无法解决,他认为“其中存在小的利益团体,比如企业、街道等,除此之外,有没有腐败,有没有黑洞,这个问题恐怕要揭开锅盖才能彻底解决。”

  安建军委员说,“有关方面从来没有公开过北京到底有多少路边停车场是经过批准的,路边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是多少,停车率是多少。”10年前,安建军委员提出了关于路边停车费的提案,“一直没有解决。”

  “希望在我卸任的时候,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安建军委员将希望寄托在专项巡视上,“去年中纪委提出要做专项巡视,路边停车的问题群众意见很大,我希望北京市能够对此进行专项巡视。” 

  思路

  建立统一停车收费管理体系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郑实长期关注北京的停车治理问题。本次政协会上,他带来了“建立全市统一停车收费管理体系”的提案,这主要基于北京的违章停车和乱收费问题非常严重。

  郑实委员提出,北京的停车乱象非常严重。“目前北京拥有将近600万辆车,根据经验,一辆车需要配备的车位不止一个,经验数据是1.2至1.3个,以此计算北京市大约需要700万个车位,但北京实际具有的车位量也就是200多万不到300万,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车没有车位。”

  由于停车位的缺乏,导致大量的车没有地方停放,因此违章停车现象十分严重,车辆占据人行便道、自行车道、公共绿地、公共道路资源等现象非常普遍。

  “停车管理费去哪了?”这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目前在停车收费上普遍采取的承包机制可能被认为是管理上最省事的,但实际上收费乱象和财政收支不透明都产生于这种机制。

  “要解决乱收费的问题,就要从根本上改变停车管理的收费机制。比如改变承包的方式,采取电子化收费的方式,实行收支两条线等等。”郑实说,只有停车收费变得更加透明、合理,老百姓才会心甘情愿地交钱。

  郑实告诉记者,目前全市负责停车管理的机构非常多,据了解大约有16个部门,当中涉及到城市公共资源的停车管理也有十来个部门。交通委制定宏观政策,交通委下的运输管理局负责协调管理,发改委制定收费政策,交管局负责路侧停车位的设置和处罚,城管部门负责“黑停车位”的打击,此外还可能涉及到工商、税务部门,这还不包括小区和配建的停车位。

  “实际上现在是一个九龙治水的格局。看似职能清晰,但却缺乏协调管理。真正出了问题,容易出现推诿现象。”郑实指出,当老百姓真正遇到问题时,很难准确判断出这个问题具体归哪个部门管,投诉时容易被支来支去,最终投诉无门,投诉的问题大部分也很难得到解决。

  因此,郑实呼吁由交通委牵头成立一个机构或者建立一个协调机制来统一处理目前的停车乱象和停车收费问题,“有点像政府的办事大厅一样”。这样市民投诉时只需面对一个机构,问题处理起来也更及时有效。

  建议

  露天停车场应上盖绿荫下透水

  市政协委员唐俊杰带来了一个关于建造生态停车场的提案。她说,传统露天停车场大部分为水泥混凝土结构,就像是一块块散落在北京的“高温区”,成为导致城市热岛效应的重要因素,并占用大量绿地。城市迫切需要建造有绿荫庇护的生态停车场,关注土地集约规划的同时,将专用停车空间与绿化空间有机结合,使汽车享有“脚踩绿草毯,头顶遮阳帽”的待遇。

  唐俊杰说,2014年北京拥有汽车总量居全国首位,其中私人汽车407.5万辆。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激增,“停车”已成为北京人日常生活中的关键词。普通露天停车场,夏季停车“水深火热”,近年来北京连创高温纪录,夏季没有绿荫遮挡,遭受太阳直晒的汽车潜藏着车辆自燃等“高温”安全隐患;此外普通露天停车场的沥青地面会吸收更多太阳辐射,使得温度升高,这种“人造火焰山”加剧了北京的“热岛效应”;而沥青地面透水性差更是令有车一族头痛的暴雨积水问题的元凶之一。

  唐俊杰建议,建造“生态停车场”。生态停车场是一种高绿化、高承载,具备超强透水性能,环保又低碳的停车场。它的“生态”概念,在于用合理栽植的绿化植物自然划分车位间隔,形成绿荫覆盖,将停车空间与园林绿化有机结合。上有绿树遮阴,调节地面温度,避免车辆被阳光暴晒;下有土壤透水,让雨水回归地下,涵养水源的同时兼作绿化灌溉,可有效缓解夏季停车的“水深火热”。

  相关

  公交尽早推出多种票价票制

  陈小兵委员一直比较关注交通问题,今年他带来的提案中有4个是关注交通的,涉及适应市场需求规范约车服务、优化本市公共交通票价的提案、地铁与公交接驳、违章停车的拖车执法等内容。

  陈小兵认为,公交票价调整目前看有几个问题亟待解决:长途通勤族出行成本增加过大;在轨道交通的票价调整方案中没有出台针对未成年人、学生群体和老年人的优惠票价;没有对企业出台优惠票价和优惠票制设置时限;对今后票价调整机制没有设置条件触发机制。

  陈小兵认为,公共交通票价的调整,应严格测算公共交通的成本,并保持政府财政补贴不低于票价成本60%以上的比例,这样可以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城市公共交通的公共服务属性。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出于自身经营考虑,不可能有积极性尽快出台优惠票制和优惠票价,必须靠政府强制规定出台时限。

  陈小兵建议,要特别优惠中长距离的通勤族,要为这个群体设置票价更便宜的特定线路和特定区域往返的优惠票种。鼓励持卡联乘,轨道、地面公交双向转乘票价给予优惠,可对转乘限定时限。建议对持卡乘坐轨道和地面公交的打折额度合并计算,即无论乘坐轨道或地面公交,均实行满额打折的方式。轨道交通也应优惠儿童、学生及老年群体。

  应督促公交运营企业加快计费系统的升级改造,尽早出台低峰优惠票价以及多票种和多票制方案。政府对运营企业出台低峰优惠票价以及多票种和多票制方案要设置最低时限,建议应在票价调整后的100个工作日内。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