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年北京两会>要闻 要闻

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分批出台医疗服务价改方案

诊疗、护理、手术、病理、中医等项目将提价

2015年01月25日 11:5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5日讯  “不会把几千项医疗服务价格一下改出来,这个也做不到,做了也不是太科学。”24日下午,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医保统筹协调联组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在回应委员发言时表示,北京市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将按照“总量控制、结构优化”的原则,分步出台,成熟先行。2015年,将分批出台一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

  张建东介绍,北京市现行的医疗服务价格一共是5303项,其中有4362项是1999年制定的,已经有16年未调整过。2012年5月,原国家卫生部又发布了9630个针对非盈利性医院的服务价格项目。也就是说,北京的医疗服务价改一方面要跟国家来“对表”,还要对所有的项目进行规范和梳理,现在正在做这个工作。

  价改不等于涨价 

  张建东指出,不是一说价格改革就是涨价,此次改革将制定一个有升有降的整体服务价格体系。一些反映医务人员基础劳动价值的价格项目,如诊疗、护理、手术、病理、中医等项目,会整体考虑适当提高。“很多委员提出了中医的问题,中医就体现了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应该提高。”

  与此同时,要降低大型医疗仪器设备检测、检验项目的价格。另外,还要降低医用耗材和检测试剂的价格,挤掉一些虚高的价格空间,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捋顺价格关系。

  价改会有调研和数据支撑

  张建东表示,价改不是很多部门请一些临床专家或大夫来讨论一下就行,要进行深入调研,还要进行一些价格的测算,这些工作我们都在做。比如进行价格测算,你得有基础数据支撑,我们已深入临床一线采集了50多万条的基础数据,尽量减少人为因素。这是价格改革的基础。另外,我们还会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

  价改需要配套措施

  张建东还表示,把价格改革这个事做了还不行,要想真正推动改革,还要加强行业诊疗规范。

  “动了医疗价格,就必须和其他政策配套。因为医疗服务价改和医保、财政政策都是紧密相关的,所以必须和这些政策进行配套。”张建东说,医疗服务价改,要有整体的方案,今年会逐步来推动。

 

编辑:罗韦

关键词:医疗 服务 价改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