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旧仿新造瓷板画

2015年01月29日 09:00 | 作者:王家年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瓷板画仿品分旧仿和新仿,旧仿有五个大类,各有特点,新仿以实物和蓝本复制为主,虽难分辨,但多重对照,还是能甄别出来瓷板画赝品,有民国时期的旧仿和现代的新仿。

 

王琦钟馗30cm×39cm_副本

王琦钟馗30cm×39cm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托名“珠山八友”的代笔之作,这些作品虽非八友亲笔所为,却是八友所认同的作品。民国时期由于“珠山八友”的艺术成就和名气颇大,贵戚权门,商贾雅士,对“珠山八友”瓷画作品趋之若鹜。他们的瓷画作品很有市场,八友成员不仅结社互助,有的还自开瓷画店,谋求发达。严格来讲代笔之作不是仿品,如汪野亭的墨彩瓷板画《一帆风雨裹》,该画的山石画法正如画上诗所题,效宋代米芾之法,以点代皴,层层积染,汪氏不曾以这种皴法画山石。

 

  模仿之作,多是八友身边诸人所为。有的临摹,只是借师傅之影响谋生。模仿之作,只是像八友的笔墨面貌而已。有的则明确写清仿某人笔法等题款,与有意复制的赝品有区别。

 

  故意假造之作,是以临摹、复制手段追求酷似,以假当真,牟取利益的赝品。主观臆造之作,则是在绘画风格、笔墨技巧上学得一些八友画法,并根据一些参考资料而任意画出来的八友作品。

 

  因此,新仿“珠山八友”越来越多,新仿“珠山八友”的赝品有两类:一类是以真品实物为蓝本复制的,另一类是以印刷品为蓝本复制的。以真品实物为蓝本的复制品,大小尺寸与母本一致,画面构图、内容、笔法、题款、印章均为母本之翻版,这类赝品,出于圈内人和以此买卖为业的高手,造假者往往持有真迹,但秘不示人,让高手以实物为蓝本揣摩演练,悉心描摹。由于是近距离对实物的复制,因此笔法、色调、题款、品相等方面,几可达到乱真的地步。鉴定此类复制品时,要尽可能多看原作者实物、图书资料等。如王大凡的粉彩瓷板画《闻鸡起舞》,由于市场需求,作者在同时期将该作品画过多幅,刻意造假者即使将原作秘不示人,鉴定者在辨别时,也可找到同时期同类作品当鉴定的标准器,这就要求鉴定者眼界宽阔,用更多精力去揣摩研究。

 

  以印刷品为蓝本复制的,相当于古代书画技法传授中的“对临”。多为一般仿制者所为,仿品与原作有些许差异。如何许人的《雪景》,真品笔法磊落,墨色秀泽,填色粉润,雪色晶莹,雪雾无色却层次微妙;而仿制品笔法粗糙,玻璃白堆填较厚,浓淡轻重少层次,且题款之字体形意不足,从品相特征等看出破绽。

 

  移植手法造的赝品,指将此器形上的画面移植到彼器形上。画面、题字、款式等均以高仿手法移植搬弄,多将琢器上的画面移植到瓷板上。“珠山八友”喜好在四方琮式瓶上合作画瓷,从局部来看,每人一面,每面一幅,如同瓷板画的组合。造假者将四方瓶的画面移植到瓷板上,这样伪造既便利又酷似,但在画画章法上容易出现破绽。

 

  合造手法的赝品,是造假者在收集被仿造者一定数量的作品之后,根据市场需要而进行画面的肢解组合,以拼接合造的手法,“创作”出酷似八友的作品。这种拼接合造,多出现牵强附会,稍有鉴定能力的人一看便知。

 

  新仿瓷还有几种现象值得注意,老胎新仿,因民国的老胎在景德镇还能找到,高仿者以此做假,胎釉与民国时期的真品无异,且模仿得逼真,画面还做旧。有些高仿品,有意在题款处磨掉部分词句或受画者的姓名等,制造历经“文革”劫后余生的假相,让人信以为真。

 

  新仿“珠山八友”,多是近年所为,在辨别时首先应从胎质、釉色着眼。因新仿的胎质和釉色与旧的总有距离。其次是掌握原作者绘画技巧及风格,要细致分析其笔墨特征。名家笔墨十几年苦练得来,绝非一般人一朝一夕能刻意求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瓷板画 代笔 模仿 临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