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去年全国仅8城空气质量达标 京津冀仍是污染重区

2015年02月13日 16: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去年全国仅8城空气质量达标 京津冀仍是污染重区

  中新网2月1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在被问及“大气十条”落实情况时指出,2014年74个城市中达到国家标准的只有8个城市,京津冀仍然是污染最重的区域之一。

  有记者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有余,各方的评价很多,请介绍一下目前这个防治计划的进展情况。第二,关于“大气十条”当中也设定了2017年的目标,但是过去一年,有些城市其实没有达到这个目标,也有一些媒体和专家提到说,其实很难或者有些城市不能达到2017年“大气十条”最终设定的这个目标,您怎么看?

  翟青表示,“大气十条”已经发布一年多来,在各地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他以第一批实施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为例,给出了三组数字。

  第一组数字,74个城市2014年PM2.5的年均浓度有所下降,平均下降11.1%,其中三大重点区域,京津冀下降了12.3%,长三角下降了10.4%,珠三角下降了10.6%。

  第二组数字,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有所增加,平均增加了5.5个百分点,其中三大重点区域均增加了5.3个百分点。

  第三组数字,重污染天数有所下降。74个城市重度及严重污染天数比例下降3个百分点。其中,京津冀下降18.7%,长三角下降51.8%,应该说这两个区域的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在珠三角区域,没有出现严重污染天气。

  翟青指出,“大气十条”的实施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与各地方、各部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大气污染问题依然是十分严重。74个城市中,2014年达到国家标准的只有8个城市,虽然比2013年增加了5个城市,有所进步,但是水平还是太低了。京津冀仍然是污染最重的区域之一。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还有一些非重点省份PM10浓度不降反升,下一步我们还要去考核。在调研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一些地方省里重视了,但是并没有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市、县,说明重视还是不够。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去研究处理。

  翟青接下来探讨了三个问题:第一,不能过度强调城市和城市之间的影响问题。他举例称,最近看到一些资料和报道,有些污染比较重的城市,在分析污染重的原因时,首先是说受到其他城市的影响,有些说超过30%,有些说超过40%,有些甚至说超过50%,也就是说一半的污染是从别的城市过来的。对这个问题,我想说,相互之间的影响是有的,有些地方甚至是比较严重的。但是,在现在这个阶段,决不能过分地强调相互之间的影响,决不能把污染重的责任推给其他的城市。

  第二,对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各地还是要重视。重污染天气危害极大,老百姓对这方面的意见很大。包括我们自己,如果连续多天污染严重,我们也很难受。而且,这些天气对完成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任务也有很大的影响。大家知道,一个严重污染天气,需要几十个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才能消化掉。所以,各地对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一定要重视,一旦发现有问题,尤其是在冬季,要立即采取措施,启动响应,想尽办法要把排放减下来。

  第三,对大气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有充分的认识。我最近看到一些报道,去年有一些地方讲要大干多少天,退出“黑名单”。社会也有一些议论,认为大气治理见效速度太慢,成效不明显。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大家这种急于求变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还是要有深刻的认识。是什么原因呢?还是污染物的排放量太大了,而这和我们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有很大的关系。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一个过程。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全国仅8城空气质量达标 京津冀 污染重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