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政协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首次单列突出政协履职制度化

2015年02月28日 16:43 | 作者:李钢 马云云 孟敏 | 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首次单列突出政协履职制度化

  文本结构关键词: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本报特派记者 李钢 马云云 孟敏 3月3日发自北京

  记者梳理对比发现,与前几年的工作报告相比,此次全国政协工作报告在文本结构上呈现出鲜明特征。

  “以前工作报告大都分为两部分,一般是上一年度的工作总结和新一年度的工作部署。”3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发现,今年的工作报告单列出第三部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介绍有关政协自身建设的内容。

  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张杰分析认为,更加强调政协自身建设,说明随着对协商民主的强调,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加强了。

  而在当代中国政治制度专家、复旦大学教授浦兴祖看来,虽然我国在宏观层面上确立了协商民主的制度框架,但政协制度本身在中观、微观层面上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像协商议题、协商程序怎么确定,协商结果怎么处理等,都需要制度规范。”浦兴祖说,因此,报告在第三部分提出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构建科学规范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全国政协工作报告 改革创新 履职能力 制度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