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亿万人民的重托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献策,为践行协商民主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5年03月04日 08:24 | 作者:廉维亮 江迪 杨朝英 韩柳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掌声·点赞·期望——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1

图为委员满怀信心地走入人民大会堂。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廉维亮 江迪 杨朝英 韩柳洁) 春和景明,万物昭苏;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族各界、不同党派团体的全国政协委员们齐聚首都北京,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献策,为践行协商民主贡献智慧和力量。

  3日下午,天安门广场春风阵阵,湛蓝的晴空下,鲜艳的红旗迎风舒展飘扬。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153名政协委员庄重地走进会场,肩头担负着履职尽责的重任,心头装满了亿万人民的嘱托。

  下午3时整,大会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政协委员、与会工作人员齐声高唱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万人大礼堂穹顶中心的红五星映衬着团结民主的氛围。

  俞正声主席向大会报告常委会一年的工作,声音洪亮、语气坚实。在全面深改革的第一年,人民政协事业继续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很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成绩,指出了不足,部署了2015年工作,系统阐述了如何发挥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李成贵委员认为这次报告的语言简练、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我最为关心的是今年切实加强民主监督的具体部署,坦率而真诚地监督将有利于党政部门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政协委员应该在这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2015年重要的工作内容。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很多事情都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综合协调才能真正解决。李津成委员以自己熟悉的南水北调工程为例说,原来水源地与用水地之间、长途用水的水质保护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这个工程还会面临着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问题,在制度、机制上,应该纳入国家战略层面加以重视。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全社会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王永庆委员认为,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不仅能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中,也负有重大责任。

  长期生活在香港,积极参与内地建设的江达可委员对不同法律背景下的社会治理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来的重大时代命题,俞主席的报告用了一大段来谈政协如何参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今年的任务部署得也很详细,让人很受鼓舞。

  曾在全国人大法工委从事了30多年立法工作的黄建初委员同样认为政协常委会报告拿出大篇幅来谈参与推进依法治国值得“点赞”。“法律是一个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石。法律体系的科学、司法体系的公正,不仅仅会促进各项工作开展,更是人民福祉的基本保障。”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委员 政协委员 开幕会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