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陈俊宏:穿布鞋“接地气” “标题党”是个中性词

2015年03月11日 16:09 | 作者:巩盼东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巩盼东)“这几天一直穿布鞋,我穿布鞋主要是两个考虑,一个是宽松、舒服、方便一些,第二个是走在地上接地气,皮鞋就比较正式了,也不宽松。”新闻出版界的陈俊宏委员在穿着打扮上不太一样,一双黑面白帮的布鞋,在革履中显得格外低调。昨天下午的小组会议结束后,陈俊宏委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到接地气,他说:“政协的工作也是要接地气,为百姓为人民服务”。

  在谈到被一些委员提及的“标题党”话题时,陈俊宏表示:“新闻媒体精心做标题是好事,把某个人物,某个事件,最关键最核心的部分表现出来,才能吸引人。但做标题也是要有底线的,标题不要歪曲人家的原意,不能掐头去尾,打乱人家整体说话的语境和逻辑。我也是很欣赏好的标题,这也是能力的体现,现在信息大爆炸,传播这么快,竞争这么激烈,标题不抓人,没有人要看的。”

  陈俊宏委员认为从受众方面考虑,要相信我们的老百姓,我们读者的判断水平、选择水平在不断提高。

  “‘标题党’这个词不能说它是贬义,我看这是个中性词。比方说‘任性’,看它用在什么地方。发言人吕新华说‘大家都很任性’,这个意思是执着的意思,达成共识的意思,自然是褒义。”陈俊宏说,对于“标题党”这个词不能极端。阴阳平衡,守正持中,事情才能做好。

  在谈到人民日报招聘的问题时,陈俊宏说:“没有211、985的限制,当然名牌大学优先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不是就业歧视。全国有这么多大学生,总有一个筛选的原则,包括一些专业的设计问题。从竞争人数上来说,一个岗位有四五百人、上千人竞争,总会有一些人没能得到工作,岗位是死的,没有办法,但这没有涉及就业歧视。”陈俊宏委员接着讲了一个笑话:“好多人问我说你们人民日报招聘,有没有当官的,官二代啊,富二代啊。我说你错了,人民日报的记者是个苦差事,人家才不干这个活呢。”陈俊宏委员继续说:“都是平民百姓的子女,靠自己的勤奋,学有所得,到人民日报来干有所成。反而现在出现一个现象,就是在考试的时候女孩子比男孩子要考得好。”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会 陈俊宏 标题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