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田青委员:传统文化创新要慎重 不能“转基因”

2015年03月13日 21:13 | 作者:康佳 李铁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图无logo 拷贝

“梅兰芳会演五百出大戏,你连三出折子戏都没演明白你就要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田青谈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李铁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康佳 李铁)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田青因长期致力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被称为“保守派”。会议间隙,记者特就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采访了田青,他说:“传统文化还是要坚守底线,不能‘转基因’。”

  很多传统文化从业者打着“创新”的旗号,以迎合年轻人的审美来弘扬传统文化,田青对此不以为然。“现在很多传统文化为了迎合潮流,年轻人喜欢什么就来什么。唱京韵大鼓的时候加上《小苹果》,唱地方戏的时候加上街舞或是摇滚音乐,不应该这样做。”在田青看来,年轻人的审美处于不断变化之中,而传统文化是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历史的积淀。“我不能根据你没有成熟的、没有厚重感甚至没有文化的浅薄内容来改变我自己。传统文化还是要坚守底线,不要‘转基因’。”

  田青表示,传统文化的创新应该被肯定,但是不能胡乱创新。“拿京剧来看,有人问为什么梅兰芳可以创新我不可以?我回答说梅兰芳会演五百出大戏,你连三出折子戏都没演明白你就要创新?什么是‘新’什么是‘旧’,什么是精髓什么是弱点,这些你都弄不明白,谈何创新。”

  在当下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中,田青看到的是满眼“同质化”。他拿地方戏剧举例,许多地方戏剧的演出都加大提琴,并且只加大提琴。“没有一个剧团加非洲鼓或者其它乐器的,我们借鉴的品种和因素都太单一。”田青认为,很多传统文化从业者在创新中借鉴西方文艺形式和表现手法,但因为眼界太窄、“功力浅薄”往往适得其反。“这就造成双重伤害,学习到的只是西方文化表面的东西,同时又把传统文化的精髓给丢了。”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会 田青 传统 文化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