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铁总负债率达64.77% 谋求上市欲做股老大

2015年03月16日 08:52 | 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到: 

W020150316263247992674

 

2013年,原铁道部改名之后挂牌的中国铁路总公司。 东方IC图

 

W020150316263248020418

 

目前,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已超过1.2万公里,约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一半。 东方IC图

  “铁老大”谋求上市欲做“股老大”

  □本报记者 黄敏

  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刚刚度过了它的两岁生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公开表示,铁路总公司在适当时考虑上市,具备条件时会上市,多走市场化道路。

  专家分析认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在短期内要实现上市有一定困难,连续亏损及背负的巨额债务是最大的瓶颈。数据显示,到2014年第三季度,铁路总公司的负债率已经达到了64.77%,要想降低负债率,专家建议,可使用债转股,或引入第三方投资,这能短期内改善其财务状况,却不能决定铁总的盈利。是否盈利关键在于投资项目的回报,及铁路运营的绩效。

  虽短期不能上市,但随着条件成熟,铁总若上市,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这么一个庞然大物,肯定会给中国股市带来巨大的影响。

  亏损及负债严重

  A

  “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不具备上市的条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介绍,按照正在修订的《证券法》,主板上市的公司,必须最近3年内连续盈利,“这是硬杠杠。”但铁总自2013年改制后,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就这一条,铁总上市便被‘一票否决’。”

  董登新称,新的《证券法》修订后,会淡化盈利指标,但这个改革主要针对创业板,允许有亏损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这类型企业虽然目前是亏损的,但能高速成长,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代表着未来市场的生命力。”

  这类型企业一般是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但铁总这样的传统企业,还是必须要达到盈利的标准。

  铁总连续亏损一方面在经营上要有所突破,另外要花大量资金清理历史旧账,做补充性投资,提高铁路设施、车辆的质量,同时投入新铁路的建设。尤其是在最近几年,铁总加大对高铁的建设,投资额度大,但回报无法立竿见影。

  在现行的相关政策中,国家现在对铁路、对价格是严格管制的,铁路的运价不是铁路总公司能够决定的,是国家发改委来制定,且铁路的运价已经十几年没有调整。同时,铁路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公益性运输,如农产品运输、化肥运输,学生票价减半、运输救灾物资等。“这都决定了铁路行业并非一个暴利行业,整体收益不会太高。”

  截止到目前,多数历史欠账已经基本到位,高铁网基本健全,最近几年,铁总虽然仍在亏损,但是额度已经越来越小。董登新介绍,据铁总2014年上半年财报,铁路总公司上半年税后亏损53.56亿元,而2013年同期是亏损65亿,同比减少17.6%。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 往往前三个季度都在亏损,但到了年末账面上却会出现盈利。如2013年三季度末,铁总的税后利润是-17.31亿元,到年末,却全面实现了盈亏平衡。

  铁路内部人士介绍,铁总的经营一直在亏损,之所以最后还能“盈亏平衡”,是国家财政给了铁总一笔巨额补贴,才把盈亏的账做“好看”了,因为铁总每年在公益性铁路运营、粮食军事物资等公益性运输上会有损失,所以每年国家财政都会有一笔不菲的补贴给它,但这种补贴最终却不会在铁总的报表上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对运力的需求超过投资的扩张,铁总的大部分铁路项目开始投入使用,盈利的时间也将会被大大缩短。“也许就是最近3-5年,铁总可能会开始盈利。”董登新称。

编辑:罗韦

关键词:铁路 上市 总公司 铁总 负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