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老人误吞枣核刺穿肠子 家人将其及时送医保住性命

2015年03月18日 09:2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误吞枣核刺穿肠子

 

  不小心枣核吃到肚子里把肠子戳破,肠子里的便便“漏”了出来。

 

  家住桐乡崇福的沈老太太,因为不小心把枣核吞了下去,造成肠穿孔,吃了大苦头。

 

  昨天,刚刚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的沈老太太脱离危险了,一家人如释重负,老太太的孙子朱先生特意跟钱江晚报记者说,他有个建议,大枣的包装袋上能不能印上一行字“当心误吞枣核”,给大家提个醒。

 

  煮烂的大枣

 

  嘴巴一抿连核吃进

 

  沈老太太今年88岁了,昨天钱报记者在病房见到她的时候,她精神还不错,她记得自己是上周五做的手术。

 

  当时老太太还以为自己得了阑尾炎,家里人倒是为她捏了一把汗,儿孙都赶来医院守着她。

 

  朱先生跟钱报记者讲起了事情的经过:

 

  上周四中午,沈老太太吃了几颗大枣。老太太身体一向都还不错,就是牙口不太好,所以平常吃的东西,家里人都很注意,煮得很烂,大枣也是,煮得很烂的,嘴巴一抿就能吃。

 

  第二天,老太太突然肚子痛,浑身冒汗,家里人把她送到了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拍了CT,医生说是肠穿孔,考虑到老太太年纪大,当地医院也没把握手术,晚上9点多,一家人决定转院,把老太太送到杭州。

 

  晚上10点多,老太太被送到省人民医院的时候,已经休克了。医生诊断老太太是急性肠穿孔、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病情很危重,需要马上手术。

 

  晚上11点半,老太太被推进了手术室,为她做手术的医生胡俊峰事后告诉钱报记者,手术经历了3个多小时,最后在大肠最下面一段乙状结肠的位置,发现了一枚枣核,把肠壁戳烂了,最后医生不得不把这一段结肠切除。

 

  胡医生说,枣核在老太太的消化道内一路过关斩将,经历了长距离的肠内运输,在最后关口卡壳了,未能顺利排出体外,而是一头扎进了肠壁,在“出口”安营扎寨,细菌和毒素流进肚子里,引发了感染。

 

  吞果核能带出脏东西吗

 

  这种说法错太多了

 

  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邵钦树告诉钱报记者,“枣核引发的血案”,最近两个月他们连续碰到了两起,都是老年人。

 

  刚刚出院的一位60来岁的大伯,人比较粗线条,“囫囵吞枣”吃了4颗枣,半夜送的急诊,也是枣核引起的肠穿孔。出院时,他跟医生说以后再也不吃枣了。

 

  “这样的意外,不光我们,其他医院也不少,每年都会碰到。” 邵医生说,年轻人误吞枣核,还有可能排出去;老年人因为肠道蠕动比较弱等原因,往往容易发生意外;而且上了年纪之后,口腔感觉也比较迟钝,吞下异物也没感觉,所以更容易出意外。

 

  邵医生告诉钱报记者,胃肠外科里,老人家吃出来的意外真不少:上周还碰到一位90岁的老太太,因为吃柿子,肠道里“生”出拳头大的结石,肠子都鼓起来了。

 

  柿子本身含有鞣酸,特别是没熟的柿子,与胃液接触之后会凝固成块,小的像杏核,大的像拳头,像滚雪球一样越结越大,排不出来。

 

  江浙民间流传这样一个说法:把话梅核、杨梅核吞到肚里,毛绒绒的杨梅核在肠道内翻滚后,可以把肚子里的脏东西都随着大便给带出来。

 

  邵医生说,这个其实没有科学道理。杨梅核比较圆润,虽然不至于戳破肠子,但小孩和消化功能不好的老人如果吞多了,就可能造成急性肠梗阻。

 

  本报记者 丁颍鹃 本报通讯员 宣博文 常卓瑾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肠穿孔 枣核戳破肠子 枣核引发的血案 囫囵吞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