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在欧巡展“肉身菩萨” 疑为三明被盗“章六全祖师像”

2015年03月18日 17:24 | 来源:东南快报
分享到: 

  原标题:在欧巡展千年“肉身菩萨” 疑为三明被盗“章六全祖师像”

 

1114659767_14265483086221n

 

佛像坐垫侧面写满两圈工整的毛笔正楷汉字

 

 

1114659767_14265483135661n

 

村民此前翻拍的“章六全祖师像”

 

 

1114659767_14265483184771n

 

在匈牙利展出的“肉身菩萨”

 

  

  近日,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荷兰国家博物馆专家对一尊有着近千年历史的中国佛像进行CT扫描后,发现佛像内藏着个打坐和尚。打坐和尚是一具“内脏被挖空的人体木乃伊”。佛教人士称其为“肉身菩萨”。

  报道出来后,红遍网络,也引起了福建三明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村民的注意。村民根据新闻报道判断认为,这尊佛像就是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六全祖师像”。

  现在这尊佛像的所有者是一位荷兰藏家。佛像目前正在欧洲巡回展出,现在在布达佩斯展览,之后将前往卢森堡。

  福建境内在历史上曾发现多起“肉身菩萨”,福州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相关专家对东南快报记者表示,“肉身菩萨”都是得道高僧,并且医道高超,在坐化之前,服有防腐草药,致使尸体千年不化。

  福建省文物局相关专家表示,他们已经注意“肉身菩萨”事件,但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欧洲展出的佛像就是福建三明“章六全祖师像”,他们明日将派专业人士赴大田阳春村调查取证,如果证据证明确为被盗的“章六全祖师像”,将考虑通过相关途径追回这一国家级文物。

  “章六全祖师像”20年前被盗展出佛像与其有多处相似

  据英国媒体报道称:“藏着打坐和尚的佛像,历史可以追溯到11至12世纪(约为中国宋代),距今已有近1000年历史。对其做完CT扫描及内镜检查后,科学家们发现这具和尚木乃伊的内脏已被掏空。”目前,该佛像被护送至匈牙利一家博物馆,展出至2015年5月,根据新华社报道,之后佛像还将被送往卢森堡展出。

  对于和尚木乃伊的身份,众说纷纭。有媒体称,该具木乃伊极有可能是“喇嘛耶律大石的老师”,也有中文媒体将英文媒体使用的僧人姓名“liuquan”翻译成“柳泉”,称其为“柳泉法师”,东南快报记者没有查到“柳泉法师”的历史记载。福建省佛教协会能觉法师表示,没有听说过历史上有个“柳泉法师”。

  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退休教师林乐秒告诉东南快报记者,“liuquan”很可能是“六全”的英译。这在和尚木乃伊的坐垫里得到证实。

  根据坐垫的图片可以看出,白色坐垫由麻纱一类的编织材料做成,坐垫侧面用白纱布包裹,圆形坐垫侧面写满两圈工整的毛笔正楷汉字,两行文字方向相反,且无标点符号。经辨认,上有“章公六全祖师”“重塑祖师宝像装饰一新”“流传后代”等文字,也有用天干地支写成的年月日。从这些文字基本可以推定,宝像里的僧人名为章六全。

  另外,坐垫上还有“本堂普照”等字样,阳春村的“章六全祖师像”在1995年被盗之前,就供奉在村里的“普照堂”内。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这尊宝像最近一次易主发生在1996年,现在属于一位荷兰收藏家。”

  “样子非常像,文字也符合,我推断,很有可能就是我们村供奉在‘普照堂’,后来丢失的‘章公祖师像’”林乐秒说。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在欧巡展 “肉身菩萨” 被盗 “章六全祖师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