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健康睡眠科普公益活动>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研究发现:在睡眠中可无痛苦消除恐惧记忆

2015年03月18日 19: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成都3月18日电(记者董小红)记者18日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该院睡眠医学中心教授唐向东领导的团队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陆林领导的团队共同研究发现,在睡眠过程中可以无痛苦地消除恐惧记忆。

 

  该研究突破了传统治疗手段的瓶颈,使得利用无创伤、无痛苦的操作方法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成为可能。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教授唐向东介绍,人们在遭遇重大灾难性事件,往往会产生强烈的恐惧和无助感,引起焦虑、抑郁甚至自我伤害等行为的发生,导致形成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而此类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不易根除,危害极大。

 

  唐向东说,经过团队研究发现,在监测受试者睡眠时相的同时,对其痛苦记忆的巩固过程进行干预,即在特定的睡眠状态(慢波睡眠)下进行伤害性记忆相关线索的暴露,可以显著降低受试者清醒后的恐惧反应,从而消除其痛苦的记忆,整个操作过程并不影响受试者的睡眠结构与质量。

 

  据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支持,研究结果已发表在2015年3月1日出版的国际睡眠医学与研究领域权威杂志《睡眠》上,并得到了国际睡眠医学领域专家的高度肯定。

编辑:赵彦

关键词:睡眠状态 慢波睡眠 世界睡眠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