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黄宏曾用济南军区力量拍大片:票房仅24万

2015年03月19日 21:09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送温暖的宋丹丹

  3月4日下午,“两会”北京会议中心,参加政协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会的政协委员黄宏在会议结束前突然离席,躲避了在会议结束后被记者们围追堵截的尴尬。

  3月7日和3月8日,媒体记者两次见到宋丹丹挽起了黄宏,她54岁,黄宏比她长一岁,他们的交情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

  1990年的元旦晚会,两人用《超生游击队》登上了那一年的元旦晚会。海南岛、吐鲁番和少林寺,成了一代人的标准记忆。

  《超生游击队》是宋丹丹“火”的关键一刻,她曾经这样说过:“当时我们都还不满29岁,他改变了我的命运。”这个宣传计划生育的本子是黄宏写的 ,这时他刚上过1989年的春晚,之前则在辽宁台等省级电视台春晚攻城略地。

  黄宏的父亲是快板演员黄枫,曾经为李双江的歌曲《美国兵都是废货》作词。1958年,作为代表,黄枫还出席了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不到4岁的时候,黄宏就作为小主人,招待了来家里做客的马季、唐杰忠。黄宏是许多曲艺名家看着长大的。

  1973年,13岁的哈尔滨人黄宏被沈阳军区文工团录用,成为一名文艺兵,长期演出善于塑造英雄的山东快书,后来带着山东快书参加辽宁省电视台春晚,被拒,因为“不是所有人都听得懂山东话”,你哪怕说评书都好。

  黄宏的思想比老一辈曲艺人活络,1988年,东北三省现代评书故事大奖赛在沈阳举办。黄宏带着《招聘》参赛,第一轮就被淘汰。

  黄宏找到当时担任辽宁曲协秘书长的崔凯,崔凯知道有的评委认为黄宏是唱山东快书出身,与评书和故事都不沾边。

  黄宏希望获得一个机会,他对崔凯说:“比赛不拿奖也行,你只要让我演就行。”

  崔凯给黄宏支了个招。“你要搞点赞助来,我就说奖品不够,黄宏帮忙了,让他参加比赛吧。我给评委打电话,挨个做工作。”

  黄宏带着10辆沈阳特产“白山牌自行车”,挤进了决赛。

  决赛的评委里有袁阔成、田连元这些辽宁评书前辈。黄宏的《招聘》得了故事组金奖第一名。他乘胜追击,把《招聘》改成小品登上了央视春晚。此后的黄宏打开了自己的进军央视之路。从1989年登上春晚的第一部作品《招聘》,到2012年春晚最后一部作品《荆轲刺秦王》,连续23部作品,几乎都是黄宏自己创作。

  1990年代头几年的黄宏是一个创作富矿,曾任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邹友开曾经对《三联生活周刊》提到:

  “‘综艺大观’节目播出前两天审节目,有时候会砍掉一半。50分钟的节目只剩下30分钟或者25分钟,这时候我就叫人,‘打电话,给黄宏,给牛群’,这两个都是创作能力非常强的人,两天之内就能创作出一个节目填补空白。”

  1994年,黄宏差点把马季先生搬进小品领域,他拿着写完的小品本子《打扑克》找到马季。当时黄宏劝恩师:如果您肯出山,我给您当配角。马季考虑再三还是拒绝了他:“我还是守住这个道吧。我说了一辈子相声,演小品,观众和我都不适应。”后来这个小品由黄宏和侯耀文表演,反响很好。

  创作辉煌期的黄宏也面临着自己的麻烦,他失去了搭档。黄宏和宋丹丹的小品组合维持到了1993年,这期间两人已经无法达成创作上的意见共识了。“乡土夫妻”的路走到了尽头。

  1999年,宋丹丹准备和赵本山合作《昨天今天明天》,这让黄宏心里很不舒服。他告诉宋丹丹:听说本子很烂。

  赵本山和黄宏早有交集,赵本山的二婚黄宏亦有贡献。黄宏曾写过一个叫《夜审金瓶梅》的戏曲小品,找了赵本山和马丽娟做搭档,马丽娟是黄宏当时的女友段小洁(后来的妻子)的朋友,后来成了赵本山的第二任妻子。

  这个小品充满着浓烈的讽刺道学意味,赵本山演兽医站思想保守的站长,黄宏演新分去的兽医专业大学生。赵本山总批判黄宏看《金瓶梅》,把书没收了之后自己偷偷看。马丽娟演《金瓶梅》书里变出的美女,把赵本山演的假道学领导一场戏弄。

  黄宏尽力劝阻宋丹丹和赵本山组合,曾经戴着蓝色或者绿色干部帽出现的三个男小品演员里,郭达早早扔掉了帽子,曾经最红的黄宏不得不让位于另一位布帽天王赵本山。

  和黄宏的预判背道而驰,《昨天,今天,明天》火了。昔日的创作高手似乎已经丧失了判断力。

  在宋丹丹最终成为“名人白云”之后,宋丹丹和黄宏的关系变得很冷淡。

  此后黄宏不断变换搭档,但只有和巩汉林、林永健的“装修三人组”里的黄大锤给人印象深刻。

  崔凯觉得黄宏在春晚上表演越来越吃力。“他们(黄宏和宋丹丹)是强强联合,他们互相刺激、互相推进着剧情往前走”。

  在崔凯看来,黄宏和巩汉林、林永健的合作还算不错,但当搭档是第一次上春晚的影视演员时,黄宏就比较吃力了,“得他拉着别的演员往前走”。黄宏在春晚舞台上缺少固定的得力合作者,这和他后来在八一厂时的局面非常相似。

  在2015年春天,赵本山和黄宏都面临着一些传言的困扰。这次的两会上,宋丹丹先挽着经历了风波的赵本山出现,然后挽着失去了领导职务的黄宏一起去吃饭。

  有网友用“和平女侠”来赞赏宋丹丹的大气,“和平”是宋丹丹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当中扮演的角色,身为大鼓演员的和平身上带着各种旧社会走江湖的艺人习气,不信邪,爱得罪人,但一肚子古道热肠。

  他们的年纪和身份都不再可能是绯闻的主角,友谊成为这三个人和两对黄金组合的主题词。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黄宏用济南军区力量拍大片 票房24万 文艺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