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强烈反对但终被孤立 亚投行为什么这么火?

2015年03月23日 09: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489310468

 

  在过去的十天里,关于亚投行的消息不绝于耳。在英国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多国纷纷表态同意加入。尽管美国从一开始就阻挠各个盟友国家不要加入,但最终还是被这些国家抛弃了。亚投行到底为什么这么火?美国、日本为何不愿加入,而英法等国为何又要弃美国于不顾。

  亚投行到底是什么

  亚投行,全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文缩写AIIB。这是一个中国主导的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亚投行计划在2015年底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北京,地址将位于北京金融街靠近政协礼堂附近。

  2013年的10月份,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想法。亚投行将与世行、亚行等其他多边及双边开发机构密切合作,促进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这一提议得到了多个国家的积极反应,经过不断磋商,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这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分别是中国、印度、新加坡、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在首批签约的国家中并没有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欧洲国家。

  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明确,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而中国作为主导国,将出资50%,拥有最大股份。

  亚投行的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投入运营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运用一系列支持方式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投资方向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农业和城市发展在内的各个行业投资。

  美国控制原有经济体系

  简单说,亚投行就是一个由中国主导成立的,负责亚洲区域基础建设的开发银行,给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放贷。但从世界区域来看,已经有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一个负责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一个是为亚洲国家脱贫。财政部长楼继伟称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那么亚投行和他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讲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英文ADB。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菲律宾的马尼拉。亚行的宗旨是帮助发展中成员减少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实现“没有贫困的亚太地区”这一终极目标。亚行主要通过开展政策对话、提供贷款、担保、技术援助和赠款等方式支持其成员在基础设施、能源、环保、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发展。从功能定位上,亚投行与亚行几乎没有什么差别。但最大的差别是在股东上。亚行,是由日本和美国主导成立的,他们是最大的股东。而在其成立20年后,中国才得以加入。直至今日,亚行的直接控制者仍然是日本人。亚行历任九任行长全部由日本人出任,这一现象被不少人批评,甚至有人说亚行行长一职成为了日本人“世袭制”。而日本的背后,还有美国。

  世界银行,实际控制人也一直是美国人。世界银行成立于1945年,初期是为了恢复二战后西欧国家经济,后期主要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和技术援助。它向成员国提供优惠贷款,同时向受贷国提出一定的要求,比如减少贪污或建立民主等,最终目标是减轻贫困。世界银行法定资本100亿美元,全部资本为10万股,每股10万美元。每一会员国拥有250票基本投票权,认购10万美元的股本增加一票。美国认购的股份最多,占总投票数的17.3%。因此世界银行最大的股东是美国,紧随其后是日本。世界银行的行长一般由美国总统提名,一般都是美国人。

  尽管中国也是这两家银行的成员国,但实际上并没有太多话语权。而亚投行,由中国主导成立,中国作为最大股东,将拥有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美国强烈反对但终被孤立

  亚投行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将掌握话语权,打破由美国控制的国际金融体系。这也是亚投行在筹备时,美、日两国就表示强烈反对的原因。

  据外国媒体报道,美国一直在阻挠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美国国务卿曾对韩国外长说,不要急于加入中国领导的银行。同时也对澳大利亚和一些亚洲国家施压。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去年9月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时,指出亚投行的审查体制从国际规则来看并不完善,呼吁印度打消参加的想法。日本财务省高官也表示,日本方面一直希望通过财长会谈打消澳大利亚参加亚投行的想法。而亚行计划从2017年起将全年融资额度扩大至目前的1.5倍,达到200亿美元。通过扩大融资额度,加强对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援助,但如果加入亚投行的发达国家进一步增加,将有可能导致亚洲开发性金融的主导权出现转移。

  尽管有搅局者的存在,但并没有影响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的热情。在备忘录签署的三个月后,新西兰正式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之后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也宣布加入。最具转折意义的是,2015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3月18日,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同意加入亚投行。同日,卢森堡也提交了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申请。3月20日,瑞士正式宣布申请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随后,澳大利亚、韩国的态度也都出现了缓和。截至今日,七国集团中,只有美国、日本、加拿大没有正式申请。但日本已经不再是强烈反对,“不排除加入”这一说法已经让美国的处境极为尴尬。

  欧洲在“一带一路”寻求机会

  这么多国家不顾美国的反对,加入中国主导的经济秩序里,到底是为了什么?首先应该是对中国的信任。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消费能力也极其强大。加强与这样一个大国的联系绝对有利无害。而另外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就是利益。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示,英国决定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符合自身国家利益。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0年到2020年,亚太地区约有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领下,这背后意味着有巨大的市场和巨大的盈利空间。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东南亚等国家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就是“一带一路”。整体框架包括围绕陆权与海权建设,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等,形成互联互通的亚洲经济体系。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近60个国家表态支持,同时也获得东盟、欧盟、阿盟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

  目前,“一带一路”已经有一些项目取得了突破。在东南亚,如中缅铁路、公路、皎漂港及特区、西哈努克港及开发区、中老泰铁路、印尼港口及开发区、泰国罗勇工业区。中亚方向有中吉乌铁路、中塔公路二期以及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D线。东北亚方向则包括中俄东线、西线天然气管道。南亚方向为中巴公路、核电厂、工业园区等。除此之外,“一带一路”将实现与中亚、西亚和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及战略通道合作。

  目前,欧洲经济正在经历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欧洲经济相当低迷。而在此形势下,只有向外寻求出路,因此与亚洲国家合作绝对是个明智之举。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可以在“一带一路”中寻求机会,能够为欧洲企业创造机会,给欧洲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这也无疑会给美国的质疑打一记响亮的耳光。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各方将于今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为确保各方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章程谈判并签署,各方商定将2015年3月31日作为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也就是说,留给美国、日本的时间不多了。即便不能成为创始成员国,以后也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目前日本立场已经出现了动摇,但美国仍然态度坚决。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曾督促中国应肩负更多的责任,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但当中国向这个方向前进时,美国却表现的短视和虚伪,意图阻止亚投行的壮大和发展。美国应该停止这些做法,改变立场,加入亚投行并且说服国会提供部分资金。同时应该支持其欧洲和亚洲盟友加入亚投行,帮助中国建立良好的机构准则,鼓励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组织与亚投行保持紧密合作,使其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图示制作/王慧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亚投行 美国反对被孤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