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协商民主为参政党履职尽责提供坚实保障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心得体会

2015年04月01日 13:52 | 作者:秦博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协商民主为参政党履职尽责提供坚实保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心得体会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围绕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全面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共识。

  细读此书,感到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重点和方向更加明确。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说明时强调,“推进协商民主,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顺应发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更加可靠的制度保障,对于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回顾历史,中共协商民主走过了从建立发展到调整完善的过程。1945年,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在延安向毛泽东提问,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时,毛泽东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这就是历史上经典的“窑洞对”,奠定了我国协商民主制度的理论基础。

  中共十八大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任务;特别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强调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这些都为各民主党派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提供了坚强保障。

  协商民主在理论上、制度上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使民主党派参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实践充分证明,协商民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旺盛活力的政治制度,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的制度。民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多年来在中共良好的民主制度氛围中,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国家建设和改革创新中施展才华、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时代风貌。相信随着中共协商民主制度的进一步深化与发展,必将激发民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更大的热情和干劲,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能量和作用。

  在中共执政能力不断加强的情况下,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跟上执政党的步伐,承担起参政党的重任。新时期的自身建设,应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通过自身能力素质的提升,提高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能力。必须以党为师,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用梦想凝聚共识,以担当成就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主动作为,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河北省副省长,民建中央常委、河北省委主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协商 民主 参政党 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