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团结报解码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

2015年04月03日 13:50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选题怎么确定?调研如何开展?成果如何转化? 解码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

  3月24日至26日,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队就“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赴四川、重庆调研,这标志着民建中央今年的年度大调研正式开启。

  年度大调研,也称民主党派中央专题调研。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执政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是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形式。这项从1993年就开始的考察调研活动,已经形成完整的工作形式,成为一种制度。

  程序规范

  民主党派开展的大调研,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组织开展的考察调研活动。作为一项制度化安排,大调研从选题的确定到调研的开展,再到形成调研报告,都有着严格、规范的程序。

  在调研选题的确定阶段,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每年年初都会提供多个调研选题供各民主党派中央参考。随后,中共中央统战部会适时召开选题交流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各自党派本年度专题考察调研选题进行沟通协商,汇总整理后报请中共中央批准。

  为确保调研能够顺利开展,中共中央统战部会向各省(区市)统战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地方统战部门加强与中共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地方组织的沟通协商,为民主党派调研提供有效支持和帮助。此外,中共中央统战部还会向有关部委发出函件,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调研。在今年民建中央开展的大调研中,就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与其中。

  在调研过程中,民主党派中央的调研组均会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如今年民建中央的大调研,调研组就深入重庆航运交易所、果园港码头及四川有关企业进行考察,听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考察调研结束后,各民主党派中央都会围绕调研主题形成调研报告,通过“直通车”形式,经中共中央统战部转呈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的调研报告进行重点关注,协助各民主党派中央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沟通,落实领导的批示,扎实推动成果转化。

  2014年,中共中央统战部还首次召开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亲自主持,13个部委的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中央代表面对面交流讨论,对调研成果进行了深化研究,引起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精心准备

  对于中共中央委托的年度大调研,各民主党派中央高度重视,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力求取得最佳效果。

  大调研开展前,民建中央于3月19日在京召开“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重点专题座谈会,就专题调研方向、切入口等方面,听取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相关同志介绍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政策,来自经济金融、财政税收等领域的民建会员专家也提出了观点和看法。

  除了听取有关政策和建议,在大调研开始前进行预调研也是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重要工作。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调研 民主党派 专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