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国家文物局召开2015年省级普查办主任工作会

2015年04月03日 13:51 | 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分享到: 

150402104142609786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成果,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和思路,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2015年省级普查办主任工作会于3月31日在安徽合肥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并发表讲话。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出席会议。

 

  2015年初,中央领导同志对普查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肯定普查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出推动建立文物登录制度,提升文物科学保护、管理、利用水平的工作要求,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普查工作的高度重视。

 

  宋新潮总结了2014年度普查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指出,普查建立的联系协调机制运转有效,形成属地调查与行业调查结合的工作模式;普查各项保障措施基本落实到位,普查人才队伍全面建立并发挥作用,全国省级、地市级普查经费基本落实到位,区县级经费紧张的问题有所缓解;文物认定和信息登录工作全面推进,大部分地区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文物认定工作;文物信息采集登录审核工作顺利推进。截至3月31日,全国可移动文物信息登录平台已登录文物数据1630万件(425万件/套),已登录单位为8976家,上传照片1196万张,数据存储量达3.1万G。

 

  宋新潮充分肯定了普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指出目前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各地登录情况进展不平衡;二是教育、图书、档案等重点行业系统普查登录工作仍需推进;三是个别省和部分地市、区县普查经费总额偏少,省级经费的统筹协调作用仍待加强;四是部分地区文物认定定级工作程序需进一步规范;五是基层收藏单位,区县级、地市级普查机构对数据质量把关不严。

 

  宋新潮表示,目前距普查结束还有不足两年时间,工作任务艰巨。2015年度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项:一是力争在上半年全面完成文物认定工作;二是完成大部分文物信息采集登录工作,文物收藏量在20万件以下的文物收藏单位的信息采集登录工作全部完成;三是省博物馆、考古所、文物商店等大型文物收藏单位在2015年底前完成70%的普查登录任务;四是各级普查机构加强质量控制,将差错率控制在0.5%以内;五是社会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并向社会开放;六是探索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

 

  针对普查中存在的不足和2015年度重点工作,宋新潮提出六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保障普查登录进度。各省级普查办要明确本省进展不平衡的原因所在,抓基础,抓重点。二是规范工作程序,完成文物认定工作。三是做好信息审核,严把普查质量关。四是确保平台数据安全。各级普查办应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责任。五是加强普查成果社会利用。建成并运行综合管理和社会服务平台,逐步开放平台中的文物信息。六是探索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将普查转化为长期性、日常性的工作。七是加强宣传,利用新媒体,拓展宣传渠道和方式,重点宣传普查阶段性成果和重要发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普查办,全军可移动文物普查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普查办、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文化部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就前一阶段工作进行了交流。国家文物局普查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后,国家文物局举办了数据审核与管理培训班。培训围绕2015年重点任务开展,包括普查进度管理和质量控制要求、普查数据安全与数据管理利用、普查数据审核工作要求与流程等主要内容。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普查办、文物收藏单位的一线普查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家文物局 省级普查办主任工作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