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促进统战工作科学发展 洛阳着力创新统战工作机制

2015年04月07日 14:56 | 作者:刘晨阳 何广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促进统战工作科学发展 洛阳着力创新统战工作机制 强化领导机制,开展“一定二评三公开”活动,建立党外特约信息员制度

  本报洛阳讯 近日,由中共河南洛阳市委统战部聘请的党外特约信息员、无党派人士赵晓阳报送的一则信息《建议制定在建工程抵押操作办法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被洛阳市主要领导批示并列入市政府督办解决事项。这是自2014年11月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开展建立党外特约信息员制度以来,聘请的30名党外特约信息员所提建议获得省市领导第7次批示。也是近年来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增强统战工作系统性、协调性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首先从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入手,使各级统战部门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统战工作的职责,着力于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职能作用。

  市一级先后建立了由统战部牵头,政法委、公安局等部门参加的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统战部、工商联牵头,发改委、民营局、监察局、科技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参加的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和由统战部、组织部参加的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三项联席会议制度。全市143个乡镇全部建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统战工作责任制,形成了整体工作合力,并做到“三个明确”——明确一名中共党委副职分管统战工作,明确一名政府副职主抓统战工作,明确一名统战干事具体负责统战部安排部属的日常工作,实现了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到“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近年来,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通过调查了解发现基层统战工作中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三难上:一是统战工作处于从属地位,工作开展难;二是统战工作基础薄弱,统战方针政策落实难;三是统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作用发挥难。针对以上问题,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总结近年来基层统战工作经验,推行“一定两评三公开”工作法,用以促进基层统战工作。“一定”就是年初确定工作目标;“两评”就是半年组织初评、年终进行总评;“三公开”就是公开承诺要事、公开群众评判、公开考评结果。

  基层统战干部普遍反映,推行 “一定两评三公开”后,统战部门的年度承诺在上级统战部门和群众的双重监督之下,既调动了统战部长的积极性,又给统战干部注入了压力和动力,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市、县两级联系明显增强,县区统战工作明显换挡提速。

  近年来,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优势和作用,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党外人士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市纪委、中共市委统战部、市监察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向民主党派通报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邀请民主党派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的具体意见》,每年定期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

  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有关重要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检查活动,政府行政执法、监督部门和司法机关联合开展的专项检查、执法监督及行风评议等活动时,中共市委、市政府都邀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联合督查督导组,对待参加督查督导的党外人士赋予平等的处置权,坚决做到不排斥、不边缘,使联合督查制度长效化、常态化。

  由中共市委统战部牵头在监察、检察、审计、教育、国土资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税务、质量技术监督、公安等部门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的工作,制定下发了专门文件,明确了特约人员的职责和权利,定期组织特约人员开展检查活动,促进政府行政部门抓好秉公执法、廉洁自律工作。截至目前,市、县两级聘请特约“六员”(特约检察员、特约国土资源监督员、特约质量技术监督员、特约教育督导员、特约监察员、特约审计监督员)已达500余人,有效发挥了党外特约人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刘晨阳 何广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工作 洛阳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