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善耆和奕劻斗嘴

2015年04月09日 10:41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清朝末年,肃亲王善耆属于“帝党”,对光绪帝的维新变法采取支持态度,对以庆亲王奕劻为首的所谓“后党”非常不满。善耆看不起奕劻,对他官居自己之上更不服气,以致经常和奕劻当面斗嘴。

  奕劻虽然治国没什么办法,但却爱好文艺,曾经创作过一段“八角鼓”插曲,并当众演唱:“为人没坐过东洋车,可算一世白活。此车出于东洋所造,支起棚来好像个大鸡窝。拉车的跑得快,见车开车。怕只怕拉车的一撒把,摔了妞儿后脑壳。”善耆觉得奕劻的这段“作品”很俗气,他听完奕劻的演唱后,就当即问奕劻:“老爷(奕劻比善耆长两辈,按满族习惯称老爷),您坐过东洋车吗?”弄得奕劻很尴尬。

  据说,庆王府门房的门后有个大筐,有人去府里办事,有个规矩:须先送二两银子,管事的人把银子扔进门后的筐里,然后给客人送来一杯清茶,喝完茶才可以说正事。善耆知道此事后就去庆王府,也不通报姓名。管事的向他要二两银子,善耆不但不给,反而坐在庆王府门外的凳子上,直等到奕劻回来,然后打道回府。

  辛亥革命爆发后,奕劻说无钱无款,与革命党人打仗困难。善耆气得指着奕劻的脸说:你把贪的钱拿出来就够用啦!结果在会上常被奕劻禁止发言。有一次,善耆一怒之下中途退席。临走之前善耆还回过头来对奕劻说:走了,走了,回家搂老婆睡觉去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善耆和奕劻斗嘴 肃亲王善耆 庆亲王奕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