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30个省市推广“宁波解法” 全国半数医疗纠纷调解成功

2015年04月24日 15: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宁波4月23日电(叶海英)作为解决医疗纠纷的全国样板,医疗纠纷“宁波解法”目前已在全国30个省市推广。5年来,全国共调解医疗纠纷31.2万件,仅去年就调解6.6万件,占医疗纠纷总量的57.4%。

 

  今天,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宁波举行的全国依法维护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现场会上表示,宁波推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的做法,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记者还获悉,为了有效打击医闹等涉医违法活动,今年,在二级以上医院将普遍设立警务室或治安室。

 

  “宁波解法”医患双方无一反悔

 

  2007年,宁波市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2008年以“市长令”颁布了《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暂行办法》,制定出台医疗纠纷处置的地方性法规,被称为医疗纠纷“宁波解法”。

 

  “调解机制作为政府的一项公共服务向群众免费提供,为医患双方提供免费、依法、公平、便捷的公共服务产品。”宁波市卫计委主任王仁元说。

 

  目前,调解机制统一全市赔偿标准,比如,医疗纠纷发生后,患方索赔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应当委托医疗纠纷理赔处理中心介入处理。患方索赔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应先行医学鉴定,明确责任。

 

  王仁元表示,这种做法改变了过去“大闹大赔、小闹小赔”的现象。

 

  数据表明,历经7年的实践,宁波市各级医调会共受理医疗纠纷4749起,调解成功4434起,成功率达93.37%;宁波市理赔处理中心共受理医疗纠纷报案5638起,其中协商调处终结4929起,协商终结率为87.42%,截止目前尚无一例反悔案例。

 

  30个省市借鉴“宁波解法”

 

  近年来,我国医疗纠纷数量呈上升趋势,这类纠纷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权利,矛盾激化快,对抗性强,解决起来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

 

  “如果不能及时化解,严重影响正常医疗秩序,损害医患关系,甚至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社会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说。

 

  郝赤勇说,宁波在全国较早推动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健康发展,他们的做法值得各地在开展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中学习借鉴。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政府令或部门联合发文方式,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多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全国已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3901个,共有人民调解员2.5万多人。

 

  5年来,全国共调解医疗纠纷31.2万件,仅去年就调解6.6万件,占医疗纠纷总量的57.4%。

 

  李斌介绍,目前广大医务人员工作负荷依然较重、压力较大,受此影响,个别医疗纠纷处理不妥当,而演化成为社会热点甚至极端事件。为此,国家将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遴选450家规范化培训基地,落实新增5万名住院医师培训任务,同时推动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改善医务人员待遇。

 

  二级以上医院将设立警务室

 

  2014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量比2013年增加3亿多人次,而同期涉医违法案件下降了10.6%,医疗纠纷下降了18%,人民调解成功率提高到85%以上,5万多家医疗机构参加了医疗责任保险。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期间,共破获涉医刑事案件1349起,刑事拘留1425人,移送审查起诉347人;查处涉医治安案件4599起,治安处罚5264人,及时制止发生在医疗机构的现行违法犯罪行为8342起。

 

  “我们将医疗机构列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医疗机构整体防控效能。”黄明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有效遏制‘医闹’的风气,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医疗秩序’的目标。”

 

  近三年来,发生在医疗机构的杀人、伤害等侵害人身安全的案件持续下降,2014年又同比下降11%。

 

  李斌表示,今年将在二级以上医院普遍设立警务室或治安室,依法及时有效遏制涉医违法犯罪活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宁波解法 医疗纠纷 全国样板 国家卫计委 李斌主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