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2015年04月29日 08: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肯定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劳动和创造,是对广大劳动者的莫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用劳动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要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国劳动模范、陕西省宝鸡石油机械公司钢结构厂结一工区铆工二班班长马新平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全国劳动模范、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技能带头人杨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进一步激励我们以国家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赋予劳动极大的神圣与崇高。

  全国劳动模范、中航工业西飞国航厂装配工薛莹说,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劳模是巨大的激励。每个时代都造就了自己的先锋模范,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劳动者,“劳模”这一称谓任何时候都应该令人尊敬与自豪。

  浙江省嵊泗县初级中学高级教师范群数十年坚守海岛教书育人,获得2015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她说,26年的“海岛教书匠”生涯中,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进步,对自己来说都是莫大的安慰和幸福,“其实,劳动在为社会创造财富、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在给自己创造幸福美丽的生活。”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杜丽群是广西首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这次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出席了表彰大会。她表示,一定要发扬劳动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情操,爱岗敬业,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创新,讲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讲到个人梦与中国梦的结合,让我深受鼓舞。”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姜妍,是我国首台乙烯压缩机的主导设计者,她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劳模品格、创造业绩的高度尊重和认可,更加坚定了“将创新进行到底”的决心。

  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全国劳动模范杨建华有着同样感受:“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始终是劳模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更需要劳模们影响和带动群众共同创业、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专家学者进一步思考劳模精神的时代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刘刚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劳动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劳动者作为社会发展主体力量的价值和意义,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劳动和劳动者的尊重。

  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秦红岭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劳模精神一直是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平凡岗位上把自己工作做到极致的人,就是体现了人生的价值。国家正是通过每个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而变得更加美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劳动最光荣’的精神在新时代得以发扬光大,让人坚信劳动可以连接个人价值与国家价值,可以通过劳动铸就伟大的中国梦。”她说。(参与采写记者陈梦阳、张漫子、林苗苗、卢羡婷、毛海峰、俞菀、李丹)(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习近平 五一国际劳动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