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我们是兄弟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统战部住村工作组小记

2015年04月30日 09:54 | 作者:梁亚楠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我们是兄弟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统战部住村工作组小记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有这样一支自行车工作组——中共自治区委统战部住村工作组,他们和农民下地作息时间一致,日出“骑”访,暮色而归。工作组9个人,每人一辆自行车,穿梭在村里每一个角落。

  2014年,新疆部署展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各级机关抽调20万名干部下基层,开展为期三年的“访惠聚”活动。

  入户次数多了,村民和住村干部们从陌生到熟悉,他们骑着自行车在村路上,总能听见村民各式各样的热情招呼声:“朋友,累嘛,累了来屋里喝碗奶茶。”“晚上来我家坐坐,给你们做抓饭去。”“啥时候到我家坐坐……”

  中共自治区委统战部住村工作组围绕转作风、增团结、促和谐、重民生、求稳定、强基层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六项任务,面向基层群众开展了一系列入户走访、政策宣讲、动员宣传、慰问帮扶等工作。

  村里有一位木合塔尔卡日大叔,每天都会来村委会打扫卫生,做一些杂事。每每见有人来村委会,他都会笑呵呵地迎上来打个招呼。“你们是来采访住村工作组吧,他们干啥都亚克西。你们看,这是我的兄弟,住村干部刘强,好人!”大叔带着记者进了村委会,乐呵呵地指着墙上住村干部的照片说着。

  说起刘强,还有一个小插曲。那还是3月份的一天,村里呼呼地刮着北风,刘强刚走访完,回到村委会办公室,坐下后,从兜里掏出一本写满字的笔记本,在上面标注着村里走访的情况。

  “这屋里暖和嘛,暖气热不热,别把你们冻着了。”就在刘强想问题的时候,一个声音打断了他。刘强抬头一看,是木合塔尔卡日大叔,笑着说:“温度可以呢,热合买提(维吾尔语:谢谢)。”

  “亚克西,亚克西……”木合塔尔卡日弯着腰转身离开,一副很吃力的样子。看着木合塔尔卡日,刘强眉头不禁皱起来,心想:“这样走路,腰肯定受不了。”

  4月份,轮到刘强休假,回到乌鲁木齐市第二天,他就去家附近的药店给木合塔尔卡日挑选磁疗腰带。

  几天后,刘强回到住地去村委会找木合塔尔卡日说:“兄弟,我给你带了条腰带,你系上,腰板就可以直起来了。”

  工作组还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了一大批供电、供水、农资贷款等方面的民生实事。

  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大多以种植红枣作为收入主要来源,但近两年收成不太好,收入一直忽上忽下,村里人对种田也没了积极性。住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几次与村干部开会讨论,大家确定了带领村民致富的新想法,“我们不如改种葡萄试试?咱们找个专家来考察考察咱村适不适合……”

  “好,试试去……”

  好想法得有真行动才行,9个人又是联系自治区林业专家,又是征集村民意见,考察种植地形……

  几次忙活下来,村里种葡萄的事终于有了眉目。自治区林业专家考察后,认为当地早晚气候温差大,土壤呈碱性,更适合种植葡萄。工作组综合之前征集的村民意见,村里大多数人认可种植新品葡萄。就这样,住村干部自己先搞起了示范大棚,里面栽种了新引进的12000株火焰乌核和红提苗子。

  栽苗那天,好些村民赶着瞧新鲜,跟着住村干部们一起下地栽新品葡萄。村民阿不来提阿不力说:“我们这里人多地少,发展很慢,你们这样搞,可以壮大村里的集体经济,让我们又看到了希望。”住村干部初步预计,这批葡萄苗三年挂果以后,一亩地纯收入可达5000多元,农民们以后又多了一种致富途径。

  住村工作组成员长期在村里工作,“抛家舍业”,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工作组成员孙胜利今年刚从河南把媳妇接到乌鲁木齐市,就接到单位通知,要求他去住村,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我和媳妇感情因为住村这事儿也拌过几句嘴,不过现在也理解了。我每天都打电话告诉她村里的新鲜事儿……”孙胜利说,媳妇现在已经适应了一个人的生活,每天听自己聊村里的事儿,也慢慢理解我当初为什么一定要去住村。

  胡仁明住村第五天,丈母娘脑溢血住院,都顾不上去照看老人家。为这事儿,妻子也是没少跟她动“肝火”。

  因为夫妻俩都忙,孩子也不得不送回山西老家照顾。“当我知道1岁的女儿去山西的时候,挺难受的。相信女儿长大以后,会为我这个住村的父亲感到自豪。”说到女儿,胡仁明眼中充满了父爱。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 委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