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5义务教育入学平台今日开通 2小时可知验证结果

2015年05月01日 10:3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2015义务教育入学平台今日开通 2小时可知验证结果

  北京学龄儿童注册身份信息后,2小时便可得知验证结果。在今年中招8.6万招生计划中,将有89所优质高中拿出1万余招生计划用于名额分配,新增的三项统筹共计招生2242人,其中仅有757个名额面向城六区,其他都投放到远郊区县。

 

教育2

教育

 

 

  北京学龄儿童注册身份信息后,2小时便知验证结果;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考”通过

  新京报讯 北京市教委昨日宣布,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将于今日零时正式开通,注册身份信息后,将在2小时内反馈验证结果。

  同时,在今年中招8.6万招生计划中,将有89所优质高中拿出1万余招生计划用于名额分配,新增的三项统筹共计招生2242人,其中仅有757个名额面向城六区,其他都投放到远郊区县。

  北京16区县“国考”抽查通关

  昨日,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考”结果出炉,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整体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此次督导检查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介绍,督导检查组分8个小组对北京市的16个区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231所,其中小学122所,初中53所,一贯制学校31所,完全中学25所。

  期间,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8988份,回收有效问卷8709份,并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问卷结果显示,公众满意度超过85%。”钟秉林说。

  在本次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国考”中,小学初中就近入学的综合改革备受关注。督导组认为,北京市去年以来取消“共建”入学,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并启用全市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有效控制了跨学区片流动;而在加强学籍管理方面,依据系统建立新生学籍,也杜绝了二次流动。

  身份信息验证结果两小时便知

  据了解,2015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今日零时起开通。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今年该系统仍由小学和初中入学系统两部分组成,并纳入电子学籍管理系统。

  其中,小学入学为京籍、非京籍适龄儿童分别设置了信息审核入口,家长需根据自身情况登录。

  需要注意的是,京籍儿童不得跨区登记,“相关信息录入后,会推送至公安系统审核”,该负责人说,非京籍和按京籍对待的学生则要先通过材料审核,才能参加信息采集。

  今年入学平台注册身份信息验证结果也将大大提速,“两个小时内通过网络和手机下发”,该负责人称,此举意在解决去年家长一等数日的焦虑。

  统筹招生计划更青睐远郊区县

  同样受到国家督导组关注的,还有北京市连续两年的中考中招改革。

  昨日,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介绍,今年北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的招生总规模为86512人,其中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为56928人,“主要投向优质普通高中”。

  姚林修还透露,今年名额分配的比例从30%上升到了40%,89所优质高中将招收10028人,普通初中和优质初中以总体7:3的比例分配,优质初中仅获3746个名额。也就是说,普通初中的学生考优质高中,可能比优质初中的学生更容易。

  同时,今年新增的3项市级统筹志愿,将招收2242人。目前,三项市级统筹招生项目列表已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公布,考生和家长可自行查询。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丰台六区仅获得了757个名额,另外10个远郊区县获得的名额总数约为66%,明显更受“偏爱”。

  ■ 提醒

  统筹一服从调剂更易被录取

  “考生在名额分配批次,最多可以填报8个志愿。”昨日,市中招办主任马宏辉介绍,市级统筹与名额分配将同期录取。录取时按照市级统筹计划和初中校分配的各类名额数,依据考生总分,择优录取。

  马宏辉提示,在这8个志愿中,考生可以随意填报名额分配志愿和市级统筹志愿,但填报统筹一的考生需要选择是否服从调剂。

  马宏辉进一步解释说,统筹一的指标是分配至东城西城海淀外的13个区县368个普通校,保证每校均有1人可录取。

  也就是说,在分配到名额的初中校未有学生被统筹一录取时,若当时该校总分最高的学生也报了统筹一的志愿,并服从调剂,那么如果有优质高中统筹一的招生指标未完成,该生即可被调剂至这所优质高中。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义务教育 入学平台 开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