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俞正声: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功不可没

2015年05月03日 16:35 | 作者:石龙洪 李佳佳 李姝徵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俞正声: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功不可没

4d85e624fe5143e9833d23475a086443

 

  5月3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5月3日电 (石龙洪 李佳佳 李姝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上海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功不可没。

  当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开幕。俞正声在开幕式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俞正声指出,十载风雨兼程,十载春华秋实。10年前,在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时刻,国共两党为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毅然决然实现和解,共同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国共两党领导人提出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决定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应时而生。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功不可没。

  俞正声说,10年来,论坛作为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始终坚持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本立场,坚持契合民意、注重引领的精神,着眼民族长远利益、体察两岸社情民意,集中探讨解决两岸同胞关心、事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取得丰硕成果,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俞正声指出,10年来,论坛作为汇聚民意、政策先导的重要平台,始终坚持关注民生、服务民众的宗旨,就两岸经贸、“三通”、旅游、产业、金融、农渔业、文化、教育、科技等攸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议题深入研讨,形成了153项共同建议,这些建议大多转化为两岸共同或各自的具体政策措施。两岸两会签署的21项协议,大陆方面在论坛上宣布的73项对台惠民措施,台湾方面采取的便利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积极举措,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俞正声表示,10年来,论坛作为两岸各界人士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始终坚持代表广泛、开放包容的原则,邀请两岸有关党派团体代表、实务部门人士、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汇集各界真知灼见,增进同胞间的了解和感情,促进了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在论坛示范带动下,“双百”论坛、城市论坛、海峡论坛、紫金山峰会、和平论坛等一系列两岸交流对话平台相继建立,与经贸文化论坛相得益彰,推动形成了两岸全方位交往的可喜局面。(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俞正声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