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人士为中小企业合作双赢建言献计

2015年05月03日 21:05 | 作者:潘清 陈键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记者潘清、陈键兴)作为经济体系中最重要、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中小企业正成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主力”。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中小企业合作双赢”成为热议话题。

  本届论坛设立了以中小企业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两岸与会人士围绕产业分工合作、共同开拓市场等议题展开务实讨论。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两岸中小企业占比均较高,对经济和就业影响巨大。同时,两岸中小企业也面临着相似问题,包括经营成本升高、融资难度大、专业人才缺乏、创新研发能力不足、海外市场拓展不易、难以应对规模竞争、品牌营销困难等。

  台湾“中国生产力中心”总经理张宝诚表示,面对增长减速的挑战,两岸中小企业都需要实现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升级,以及以营运模式为核心的转型。“未来两岸中小企业应放眼国际,从分工互补走向强强合作。”他建议,两岸在互利双赢的基础上,建立中小企业合作的实体和虚拟平台。两岸中小企业可借由包括合作生产、区隔营销等多种模式加强合作,实现共同成长。

  刚刚扩区至逾120平方公里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成为台资中小企业投资大陆的新热土。出席论坛的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介绍,2013年9月挂牌至今年3月末,上海自贸区内新设台资企业215家,占新设企业总数的7.2%。贸易服务成为区内新设台资企业的首选行业,其中投资金额在50万美元及以下的企业超过半数。

  朱民透露,上海自贸区正推进建设台湾商品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台湾中小企业提供商品展示、投资贸易及业务对接平台。自贸区将为这个中心提供通关、检验检疫、商品网路、运作等在地支持。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际合作处的王灏则表示,在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两岸中小企业面临高成本、低效率的问题,迫切需要中介机构发挥作用。他建议两岸加强服务机构之间的交流,通过举办洽谈会、共建合作园区、建立技术创新远程协作平台等方式,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提供助力。(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岸人士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