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戴你唱歌”点赞

2015年05月04日 14:07 | 作者:李定国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在世界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这个无穷大的平台,开始出现了以专家学者和社会名流为主讲的大型网络公开课,并方兴未艾,大有燎原之势。

  这种被称之为“慕课”的形式,对人口众多,又相对缺乏大量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的中国而言,无疑更显珍贵。

  今年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连续举办了十多场名为“戴你唱歌”的免费声乐培训课,中国网络电视台同时直播,受益人群多达200多万。

  戴玉强的歌唱生涯坎坷不平。当年,他凭着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和对歌唱的热爱,四处求学,遍访名家。历经艰难困苦,始终恪守信念,才一路走到今天,成为当今中国第一男高音。戴玉强深知歌唱成功者的不易,因此,他对有歌唱潜能者来求教,尤其是那些没有经济能力的,均来者不拒,并不收任何费用,这在当今社会是难能可贵的。于是求学者更络绎不绝,最终让他应接不暇。两年前,他来沪参加“温可铮大师纪念音乐会”时,就对我说起过他的这一困惑。

  如今,戴玉强找到了互联网这个先进平台,给更多声乐爱好者带来了福音。一架钢琴、一把椅子,歌唱学习者每人演唱一首歌,戴玉强在点评演唱的过程中示范演唱,纠正其错误,讲解正确的发声方法和声音位置,还传授气息的运用、音乐节奏的把控和作品的处理,等等。以小课的形式,对每个歌者进行针对性的辅导。戴玉强安排学生演唱的作品,几乎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经典歌曲。在学生开唱前,他先对这些作品的创作背景、内涵和社会作用等进行详尽介绍。这对传承、推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尤其是培养和引导年轻一代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无疑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据悉,戴玉强的声乐“慕课”计划,先期将举办500期。在此期间,他还要不断地探索、改进教课的方式和内容,以期达到最大最好的社会效果。

  其实,像戴玉强这样的教课形式,十多年前就有。那时的央视三套有档“新视听”栏目,曾特邀声乐大家金铁霖、马秋华夫妇每周轮番登场执教。几名点评嘉宾,多名学生现场演唱,这样的空中课堂深得广大音乐爱好者,尤其是声乐学习者的欢迎。我也是每期必看,受益匪浅。但后因娱乐化大潮泛起,又为争所谓的收视率,此档节目最终被砍,至今深感惋惜。

  当下,教育又成为了一种产业。艺术院校的昂贵学费,令众多怀揣梦想,又具有艺术潜质者望而却步,对于一般人来说,学习艺术似乎成了一种奢望,这也使现在艺术院校的优秀生源越来越稀缺。若长此以往,后果不堪。

  过去,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绝大多数都是无私地奉献自己的所有,不仅额外的授课不收费,有的教师还对贫困的学生提供物质帮助。但在如今的商品化时代,上一堂声乐课,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甚至数千元。当年从四川农村走来,如今已是顶尖歌唱家的廖昌永,若晚出生十多年,则完全可能因囊中羞涩而无力来沪求学,与中国歌坛失之交臂。其实,像廖昌永那样有歌唱天赋者,在偌大的中国还大有人在,只是还没有被发现而已。人才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而现代社会的竞争,恰恰就是人才之争。一个民族和国家,只有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唯才是举,才能发展和前行。

  中国至今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改革开放后,综合国力虽大增,但国民普遍的文化素质仍不高,绝大多数国人都是音盲。从中国的国情来看,要提高全民的音乐素养,最好的切入口,莫过于学习歌唱。因为这样的学习,不需要自备乐器,只要有嗓子,有足够的热爱,有老师教唱就行,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能增长许多音乐、文化知识。

  据我所知,眼下在上海有近万支业余合唱团体。每天还有成千上万中老年(包括一些年轻人)在卡拉OK厅深情、忘我地唱歌。由此可见,国人学习声乐是很有群众基础的,关键是我们需要更多戴玉强式的人物和有关部门更多的扶持政策。

 

编辑:水灵

关键词:戴你唱歌 点赞 慕课 好嗓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