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成员的“知心大姐” 记涿州市统战部长于雪辉

2015年05月06日 11:02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统战成员的“知心大姐”———记河北省涿州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于雪辉

  如果人生是一场赶考,那么,于雪辉在46岁时与统战结缘便是一场大考。2003年4月,河北省涿州市县(市)班子换届,于雪辉走上了统战工作岗位。上任头半年,于雪辉从没有晚上十点前离开过办公室,总在办公室写写画画,或是翻找统战相关文件、或是审阅每一份情况通报,以便尽快掌握情况,进入角色。

  在于雪辉看来,与民主党派人士交友既是她的工作,更是她的生活。她常去民主党派机关与工作人员谈心交友,也常与党派人士拉家常。党派成员们亲切地称她“于大姐”。

  她积极为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当得知九三学社涿州市委工作条件简陋时,她积极出谋划策,争取力量为他们添置电脑、传真机,购置办公用品,配备办公用车2辆,并协调列入财政预算经费10万元;在知晓民盟涿州支部无办公用房时,她又多方筹措,协调办公用房1处,经费3万元。如今各党派人士大事小情也都爱跟于大姐说道,于雪辉也如娘家人一般呵护着这些兄弟姐妹。

  她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为支持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以换届为契机,积极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目前,省政协委员中有涿州市党派成员两名,保定市、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党派成员人数比上一届增加一倍;而在法院人民陪审员,纪检、社会监督员,行风评议员中也都有党派成员活跃的身影。除此以外,于雪辉还积极支持涿州现有五个民主党派成员组织调研,建言献策活动。每年都组织党派成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其中,有30多篇调研报告被中央、省、保定、涿州有关部门采纳。

  说起知心大姐,大家的印象都是她的热情、开朗,以及脸上永远乐观的笑容。可殊不知,知心大姐也曾有件“烦心事”。那就是如何服务非公企业,助推非公经济发展。于雪辉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抓手,深入开展经济统战工作。根据民营企业家事务多、工作时间不定性的特点,建立了企业家“晚餐会”制度,使企业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互通信息,共享商机;为了更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她亲自到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企业发展用地、水电配套、劳务纠纷;她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征求企业家在涿州发展环境中的意见建议,根据他们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涿州市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环境若干措施(试行)》、《涿州市“强措施、促发展”优化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取消一些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和不必要的检查,对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处理。

  为了开阔民营企业家的眼界,于雪辉又采取了“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组织企业家到温州等地考察交流,并聘请清华、北大、北京社科院等名校教师为企业家及企业员工进行专题讲座,开办企业发展论坛,以此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整体素质和驾驭市场的能力。如今,很多民营企业家也都成为了统战部的座上客,他们来统战部谈发展、话转型,更多的是想从于大姐那套点发展的“金点子”。

  于雪辉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她时刻不忘给别人送去温暖,同时也被别人温暖着。她经常深入乡、村,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及生活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一次走访中,当她得知一名叫董立苗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家庭贫困,交学费有困难,于雪辉立即组织爱心人士积极捐款,资助她完成学业,而这名学会了感恩的孩子也常利用寒暑假回来看望统战部的亲人和她的“于妈妈”。2006年,台资企业技术员兰显茂突发脑溢血,于雪辉得知情况后急忙赶到医院,协调医院从北京调来专家进行抢救。在随后的3天里,她日夜陪护在患者身边,直至帮助台湾亲人处理完后事。兰显茂家属非常感动,发自内心地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并向统战部赠送牌匾一面,上写“台胞之家,两岸同根”。

  知心大姐温暖着别人,也经常被别人“温暖”着。她告诉我们,让她感动的是涿州很多民营企业家在统战部的号召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近些年,累计捐款捐物达5000万元左右,仅汶川、玉树地震,涿州民营企业家为灾区捐赠款物合计2000万元左右。这些民营企业家的义举不仅是数字的累加,而且是涿州这片热土温暖的汇聚。(廉维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于雪辉 涿州市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