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33届体博会福州开幕 体育用品业逆势上扬开启“黄金十年”

2015年05月08日 16: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5月8日电(记者 刘旸 郭圻) 第33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8日在福州开幕,1117家企业参展。业内认为,体育用品行业在过去一年中逆势上扬,预计在未来十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据介绍,本届体博会分六大展区,展商首次突破1100家,参展品牌数量超过2000个。福州市为此扩建了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将展厅面积从8万平方米增加至12万平方米。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李桦介绍说,本届展会设置高端论坛、互动体验、竞赛展示、商贸洽谈、企业活动等5大类、20项活动,增加企业的互动性和参与性,注重专业化和功能性的管理。展会将引进展示体育产业领域内新技术、新材料、新理念,体现出传统体育产业与互联网科技融合发展的趋势,同时非常重视全民健身领域的各种应用。

  此间发布的2014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在过去一年中逆势上扬,预计在未来十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去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包括运动服、运动鞋、运动器材及相关体育产业的制造和销售增长值达到2418亿元,同比增长15.89%。在连续八年保持行业规模扩大的同时,实现了自2011年后首次两位数增长。2014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达到200.85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178.59亿美元。

  李桦表示,当前体育用品行业整体强势复苏,重回快速的增长通道,过往几年中表现不佳的运动鞋服、运动器材创下新高;众多有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先后发布,明确了体育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和相关保障措施。他认为,伴随着全民健身带来市场需求增长和相关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实,将为体育用品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奠定良好的基础。

  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表示,福建是我国体育用品业的重要发源地和品牌密集地,随着近期经济形势下行,传统体育鞋服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体博会将为这些企业提供交流学习平台,扶持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本土体育用品品牌,助推行业内中小企业“二次创业”,健康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要深挖全民健身消费增长空间,推动核心科技的自主研发,推动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探索并建立体育用品核心价值可持续发展机制;积极布局全球体育用品市场,谋求跨越式发展的路径,鼓励中国体育品牌走出去,在国际市场洗礼中实现产品、品牌、科技等方面的全方位升级。

  体博会同期举办了高峰论坛、交流会等系列活动,涉及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科学健身方法的推广和普及、场馆设施利用、体育文化弘扬等方面。

编辑:水灵

关键词:第33届体博会 福州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