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棚户区改造提速攻坚 上千万群众“安居梦”成真

2015年05月11日 22:41 | 作者:杜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题:棚户区改造提速攻坚 上千万群众“安居梦”成真

  新华社记者杜宇

  71岁的长沙棚户区居民张范培,原本和老伴住在66.61平方米的房子,在当地推行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下,年初,两位老人通过政府牵线以61.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附近一套88平方米的住房,另外还拿到了15万元的安置补贴。

  随着我国棚户区改造的提速攻坚,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实现了“出棚进楼”,改善了居住条件。

  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18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133万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说:“棚改是重大民生问题、发展问题,把这项工作放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中来审视,具有更为深远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棚改,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改善居住条件的期待,能增加消费和投资、助力经济增长,可以完善配套设施、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竞争力。”

  一场棚户区改造的攻坚战正在全国打响。中央各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住房城乡建设部先后召开全国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和有关片区会议,鼓励货币化安置,理顺政策环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棚改信贷支持力度;国土资源部要求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年度任务所需用地应保尽保……

  各地也纷纷加大棚改力度,如今年贵州将启动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近35万户,任务量是去年的两倍;广东将国有工矿棚户区和华侨农场改造的补助标准从每户1.5万元提高到2万元;广西将逐步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在解决安置问题的同时有效消化存量商品住房。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少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困难,在商品房项目中配建的公租房和依托商业开发实施改造的棚改项目,二者的推进都受到影响。林区、垦区、独立工矿区棚改配套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资金筹措压力更大。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地不断创新征收补偿、安置、融资新方式。辽宁创新货币化安置,由政府与棚改居民签订补偿协议,通过市场筹集安置房源、政府组织团购、开发企业让利、棚改居民自住购买。

  山东潍坊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的通道,以低于周边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为棚改居民购买安置房,实现妥善合理安置。

  包头市根据居民安置意愿,坚持顶层设计与群众参与紧密结合,历经近40次会议研究和反复修改后颁布实施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有效提高了征收补偿安置效率。

  此外,作为棚改贷款资金的主力军,国家开发银行加强棚改投融资模式创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棚改专项贷款额度。

  “新房子地暖有,天然气也有,干啥都方便。”近日,买买提·米吉提回迁到住了半辈子的乌鲁木齐市黑甲山片区,发现昔日脏乱差的家园已变成现代化的花园式社区。

  棚改不仅改善了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还助力经济增长。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根据四川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任务,测算投资为6000亿元,直接带动的资金进入达800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规模可能达1.4万亿元。

  数据显示,到去年底,全国已经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约2100万户,根据安排,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棚改力度,力争完成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500万套以上的硬任务。

  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让更多居民的安居愿望得以实现。”(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棚户区改造 安居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