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俊成:家风传承靠的是耳闻目染

2015年05月12日 10:0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王俊成:家风传承靠的是耳闻目染

1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同事和同行,我觉得工会首先组织这个活动,就有让我们回家的感觉。回了家以后,第一是温暖,第二是坦然,所以我就抛砖引玉先说。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我觉得就是让我们来振心,让我们来思行,让我们来修德。我们作为劳模,工会和党是我们的家,让我们在这样一个情况,黼国黻家的题目,所以就是让我们这些劳模真正地回来先正正我们的心、反思一下自己的行,最后修我们的德,我觉得这是最核心的。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自己做得怎么样,我们是劳模,来到这个家里面,出去的行能不能撑起这份来。我从这个主题,振心、思行、修德的角度来说一下我的感慨。

  因为自古就是家国情怀为重,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刚才说这是亘古,中国儒家传统的风范,所以为社会做贡献,来担当,这是民族的根和魂,所以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绵绵不断的文化,而且在世界上唯一,这与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根脉是有之中关系的。

  另外,我觉得家风是什么呢?我也在想过,确实由于忙,没有系统地想。首先,我觉得家风就是家里面做人做事的一种意识和行为习惯,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它的传承可能更多是耳闻目染。在这里我非自我表扬,为什么振心、思行、修德,我这样说可能是激励我更得这么做。我自己想想我的家,有两个优点还是值得我要继承的,一个是吃苦耐劳,一个是为别人着想。正好是我父母身上两个特点,一个是我的父亲,那就是吃苦耐劳,因为我的家在农村,他养了六个孩子,都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所以,我看到和听到的都是他那种真是含辛茹苦、忍辱负重,但是却从没有过多的怨尤和责备别人的情景。我可以坦诚地说,我孝心还是比较浓的,我曾经跟我的孩子讲,你的爷爷奶奶把我们养活了的恩德比我把你养好了都大。我儿子成人以后,我跟他交待的第一件事,你大了就靠你自己了,我现在活的最大的精力,拿出一大部分来要为你爷爷奶奶活着。我深知说了不测的活,假如我死在你爷爷奶奶前头,我一定给你爷爷奶奶准备一笔足够他们养老的钱,我想你应该怎么做,我真的是想这个事,有时候真的很辛酸,因为他们养活我们就不容易。我听到两个我父亲的事情,人们赞扬我父亲,说从彰化推盐、推伞、推帷子,我们家在德州,说一个木轮车要推到600-800斤,就为了多。再一个是打深井,他的腿,我记得给他洗脚,都是肿的。因为他就是打深井,农村生产队打深井,就泡的,是这样的情况。家风对我有一个什么影响呢?我也很辛苦,有时候也很累,甚至自己难以支撑。但是,我一定坚持。我比他们要幸福多了。所以,为了活着的价值和意义,我一定要坚持。说实话,在这一点上,我可能有时候有点抱怨的话,只有给韩书记说,我这人很真诚,其他领导我都没有说过,有时候觉得累得有点身心疲惫,为什么呀,也这么大岁数了,健康第一,谁都知道一和零的关系,但是我真是想想我的父母,想想自己的责任,想想你退到这个位置,所以必须得坚持。有时候我记得我跟马院长说一句话,谁也知道身体健康和事业的关系,但是为了一种价值和尊严,宁要透支生命,我后面还加自己给自己写了一句:哪怕牺牲生命也值得。这恐怕是一种信念。当然,这说高了,咱们到不了那么高。那些革命者,那些贤者不都是这样吗。通过我父亲,他也不说什么,现在也是这样。你跟他说话、交流,他都是笑笑,你说他多么苦,他也没觉得这么苦,这就是品质。

  还有我的母亲,主要是为别人着想。我母亲在这一点上,我们六个子女里面四个随我的母亲,总是为别人着想。她为别人着想有两个,第一是那种热心,第二是忘我,她很热心去帮助别人。另外,不记我,举个例子,我要回去带点什么好东西,现在还好一点,原来我们子女带点什么好东西,她肯定不给自己子女吃,一定是留给村里邻居说。我当然也想,甚至跟我母亲做工作,我说你是不是有点虚荣呀?她说什么虚荣呀。我说你看孩子们都长大了,都行了,就让别人什么呀。她说不是,跟村里还虚荣什么呀,还显摆什么呀。他说人家对咱们都挺好,你们小时候也帮过咱呀,怎么就不能帮人家。你们在外面吃得多了,我们还在乎这种。她就很简单。让我其中最感动、最伤心的一件事,我记得在组织一个演讲活动说过,确实比较累,我有一次回家,家里也有点事,我就周末回家了,自己开车。回到家,我也是故意装,我今天就很坦诚随意,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搬一个小凳子坐在我父母前头,还像当一个孩子那样,我就跟他们说两句。说两句,最后也来了人,都在说话,我就倚在沙发上睡着了。我醒了以后,我母亲在我旁边。她说你是不是累?我说特别累,这一周活动,其实我说者无心,我就很真诚地跟她交流。她说,你要不回来吧,咱在那干吗,你那么大岁数,家里这一帮人,这是第一句。我当时心理咯噔一下,说不出什么滋味。她认为我在那里工作的时候,我毕竟在那里待了八年校长,好象比较自在了,这么累,累得回家说了几句话就睡着了。后面她特别有几句话说得让我特什么。她说,老三,你这么累,你可不能让你的老师们这么累呀。哎呀,我现在说都起鸡皮疙瘩。我后来用了一个词,心重压人,这是我从我母亲那里感受到的。心重压人,因为当时铁中是什么情况了。我去了以后,通过一些改革,积极努力,自己努力,也慷慨激愤的,老师们积极性都上来了,都特别努力。后来我发现这不行。我记得在铁中说过这样的话,宁愿学校发展得慢一些,也不能以牺牲和透支教师职工的身心健康为代价,那是不人道的。但是这个根是在我母亲的那句话,老三,您这么累,您不能让您的老师这么累。所以,这一句话对我确实,应该说还是很有份量的。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仍然是这样,有时候包括今天,我开完回回去,还是高三领导小组的会议安排,大家真是很忙,我一看我们的老师,主任们,上完第五节课了,我们再来开一个会,我们先开了一段。我说先给你们倒上水,第二是告诉食堂,给我们六个人留着饭,我们再去做,我觉得是这样。

  另外,我觉得这两者都是结合起来的。比如我们家到现在,我们六个兄弟姊妹,我感受真是这样,他宁愿自己吃苦,也是想着别人。我在外面,我当时在老龄社里当一中的校长,我当老师,我三个兄弟都在家里干农活,都是在农村,但是他们都帮我,特有意思,送粮食、送菜、送水果,他们觉得我自己在市里挺孤单的,他们有地里种的粮食吃,他们是这样,帮着我。我想着跟他们做什么,他们都是想着别人,他们都是这种。他们不想沾别人便宜什么的。但是,最后表扬了一番,就得说我自己不好了,我有些事还是做得不够。我还是本着这六个字说回来,振心、思行、修德。比方说,我有时候常常还是感性化和情绪化,那天我跟老师们讲,有一个事,不要简单地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咱们现在社会这种工具理性太盛行了,功利的敏感度太强烈、太刺激,人们常常是功利的得与失来判断一个事,而缺乏价值理性。我们做这件事情的价值理性在哪里,我们能成就一个学生,成就一个教育事业,甚至影响到社会,影响到长远,多好多伟大的事,可是我们往往想想,想我实际得了多少。在这一点上,我真心的说,我做得还不够,与我们的父母做,我不那么坦言,我可能还有点贪,贪图自己的名誉,贪图自己的利益和影响,甚至贪图自己的尊严。我不怕吃亏,吃苦耐劳没有问题,但有时候在乎我自己的尊严,你不尊重我,我受不了,实际上还没有忍辱负重的风范,这是一个。

  第二,有什么不顺心的事,说实话,对下级,我做得很好,对我们的教职工可以这样讲,他们怎么样,我都是包容的。但是对于领导,我有时候承受不了,你不尊重我,我就想咱不干了。第一,可能咱干不好,我在这里岁数也大了,不耽误事吗。第二,也承受不了,自己岁数大了,好象男的也有更年期,慢慢的也就脆弱了,别再这么摧残自己,不干了,有时候有这毛病,现在想想不对。领导信任,组织信任,给了你这样一个平台,展示自己价值尊严的赞誉,我自己常常跟学生说,优秀在于境界,价值在于成就。优秀关键在于境界,你为了什么,想想你优秀,咱不优秀在哪,还是为了自己,太在意自己的功利心和工具性,而没有真正的那种价值、信念和奉献,所以在这一点上很不够,所以我要不断地修养。

  另外,我也想在这里说我的一个观点,也说明家风的重要,家的重要。我一直主张教育是一个系统综合的工程,我觉得它是四个元素。个人是种子,就是我是谁,每个人都有独立的生存基因,他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是谁。第二,家庭是根基。每个人都深深地打上家的烙印,并代表了家的传承。第三,学校是土壤,或者是阳光。社会是空间和环境,所以,我觉得一个人的成长,个人是基因,人是有差异,是不一样的。我们必须尊重他。所以,我们的教育决不能当成一种生产线和复制品,把孩子当成复制品,家是根基,必须尊重。学校是土壤,我为什么这样说呢?学校就提供丰富的营养,让学生来了,让每个人来了,是花的就让他艳丽,是草的就让他茂盛,是树的就让他茁壮地成长,建成栋梁,然后到社会上去,他一定会能够展示他的价值和风采,为我们的社会增添光彩。

  我第一个发言,有点激动,抛砖引玉,说得不对的地方,尽请大家批评指正。(作者为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王俊成 家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