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在改进履职方式增强实效上下功夫

2015年05月12日 17:37 | 作者:马道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题中之意。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要求,切实把改革创新的精神贯穿到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改进履职方式、增强履职实效上下功夫,把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紧迫和突出的位置来认真研究探索和落实。

一、 发挥“三方”作用,激发履职动力

  强化政协班子的领导力。政协领导班子要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带好队伍,为高起点、高水平履职提供坚强保证。准确对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党政最需、群众最盼的事情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

  增强政协机关的执行力。与时俱进抓好政协机关履职手段现代化建设,切实抓好管理模式创新,形成更加管用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机关运行效率。

  激发委员履职的原动力。发挥政协委员履职主体作用,既要为其创造宽松环境、拓展履职平台,最大限度地唤起委员履职热情,又要加强对委员的服务管理和考核评价,强化责任担当。从制度层面增强委员履职自觉性,激发委员履职原动力。

二、 加强学习培训,夯实履职本领

  学习是提升履职能力的基础。政协应努力营造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真正把政协打造成为吸取知识的大学校、展现智慧的大舞台。

  本届南充市政协坚持“四个一”的学习培训制度,即举办一年一届的政协论坛,开办一月一次的“政协讲堂”,实施一批接一批的交流学习,开展每人一项以上的技能培训。南充市政协先后举办“政协讲堂”各种专题讲座30余场次,参训人员近3000人次。授课人员既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级部门“一把手”,也有高校教授、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政协讲堂”实现了委员与党政部门的双向互动,让委员全方位知情明政。

三、 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履职方式

  创新是人民政协的鲜明特色,是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的根本所在。

  重要视察“二次回访”。委员视察是政协委员的一项重要职能和权利,为避免视察中“轰轰烈烈”,而事后“冷冷清清”,对一些涉及工作面广,特别是对涉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应当开展“二次回访”,持续跟踪,推动落实。

  提案办理着力增强实效性。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是政协一项全局性的工作。为防止提案“回娘家”和“文来文往”,南充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提案工作部门联合印发《南充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目标考评办法》,将提案办理单独纳入市级承办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使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得到有效保障。

  政治协商进一步规范程序。重点制定好协商年度计划,明确协商内容、方式和要求,推动协商工作有序开展。协商会议会议纪要以专题报告形式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建立落实好情况反馈机制。协商中应进一步做好准备工作,营造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的浓厚氛围。

  建言活动必须调研先行。通过委员进社区、委员送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委员下基层活动,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构建民意畅达的“快车道”、“直通车”,传递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彰显为民建言、为民服务的工作特点。

  (作者系四川省南充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南充市政协主席 马道蓉 人民政协 履行职能 履职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