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委员论坛是提高协商议政实效的好平台

2015年05月12日 17:39 | 作者:叶荣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黑龙江省密山市政协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作为重点,通过创新工作理念,丰富活动载体,完善管理机制,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尽责的工作热情,使政协的各项工作呈现出了勃勃生机,为促进密山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特别是针对拓宽协商议政有效渠道,增加委员与党委政府协商互动,密山市政协创办了委员论坛,为委员发挥作用、展示才华搭建舞台。

  本届密山市政协已举办了三次委员论坛,论坛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及民生需求重点,调研、思考、论证,提出意见建议,以此提高政协组织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影响力。2014年初,密山市委提出全力开发密山旅游资源,加快打造全省旅游胜地的工作部署,密山市政协积极响应号召,协商确定了2014年委员论坛主题,暨密山白鱼湾、将军湖旅游发展委员论坛。市政协成立调研小组,分界别从不同角度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调研,使委员在论坛上的发言内容集中,有理有据,提出的建议务实有用。

  三次委员论坛参加人员包括市委市政府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和237名政协委员。委员发言观点新、建言实,谈问题一针见血,事实清楚,查原因透彻见底,条理分明,提对策切实可行,言简意赅,参加论坛的党政领导与委员互动交流,不少建议和意见直接被政府部门采纳。密山市政协将委员论坛成果进行整理,一些内容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同时通过走访、督察等形式,了解有关党政部门对委员建议的采纳情况,并及时向有关委员反馈。2014年有17篇论坛建言献策发言材料转化为政协提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

  总结委员论坛实践,我们有四点体会:一是积极争取支持。政协组织开展委员论坛离不开党委的重视和政府的支持。密山市政协在开展委员论坛之前,都以政协党组的名义向市委专题汇报,取得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的支持。论坛结束后,再向市委汇报、向政府通报相关情况,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市政府大力支持。二是精选论坛课题。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选择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课题作为论坛的主题。三是深入开展调研。高质量的发言是确保委员论坛顺利开展的关键,发言材料都是在各界别调研组成员深入调研、多次讨论协商基础上,多方征求意见形成。四是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对委员论坛情况和委员所提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宣传,进一步扩大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和论坛的实际效果。

  通过开展委员论坛,密山市政协有效提高了协商议政水平,扩大了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委员论坛是委员履职尽责施展才华的重要平台,是不断提升委员能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有效途径。

  (作者系黑龙江省密山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密山市政协主席 叶荣国 政协 委员论坛 协商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