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新常态下新作为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议政建言述评

2015年05月14日 13:56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新常态下新作为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议政建言述评

  既面向欧亚大陆又面向亚太地区的长江经济带如何实现腾飞?在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进入“加速度”之时,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如何走向现代化?养老产业发展中存在资金投入不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如何解决?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如何实现理念、产业布局及机制创新?

  这些话题,看起来离我们很远,但实际上又很近。这些涉及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重大课题,不仅事关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也事关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而这些话题,也正是民主党派中央关注、关心的,也是他们凝智聚力、建言献策的主要领域。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讲真话、献良策、出实招,为深化改革凝聚了广泛共识、汇聚起强大力量。

  参与高层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多次通过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等方式,就国家大政方针、经济工作等听取民主党派的声音。今年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透露,每年民主党派中央主要领导约有5次进中南海,就中共中央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决策进行协商,这种政党协商已经形成制度。2014年5月9日和6月20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在京分别召开两次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座谈会,邀请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交流专题调研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如果把这两次专题调研座谈会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看,其在政党协商机制方面的重大创新的意义就更加明显。

  在越来越多地参与高层政治协商的过程中,民主党派对自身参政议政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做撒胡椒面式的调研”、“注重参政议政的质量和实效”、“参政议政要准确把握形势、坚持问题导向”。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主党派中央苦练内功,在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各民主党派中央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的成效愈发凸显:

  ——2013年,民革中央经过32次调研,13份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领导26次批示;

  ——针对民盟中央《关于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的建议》,国务院法制办召集由14个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门会议研究办理;

  ——国务院下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将PM2.5纳入各级政府政绩考核、区域联防联控等政策、大多来源于农工党中央的持续建言;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议政建言 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