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提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能力

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新发展

纪念《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颁发10周年

2015年05月15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新发展———纪念《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颁发10周年

  编者按:

  2005年中共中央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5号文件”),深刻阐明了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性、合理性和优越性,科学总结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丰富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措施,是我国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

  5号文件颁发10年来,有效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值此5号文件颁发10周年之际,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撰写了一系列纪念文章,本报特予以编发。

 

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万鄂湘

 

万鄂湘

 

  作为推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5号文件系统总结中发[1989]14号文件颁发以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对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出了全面部署。10年来,在5号文件精神指引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加强自身建设,是民革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力量的前提条件。5号文件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根据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这是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为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包括5号文件在内的中共中央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的指引下,民革中央有步骤、有重点地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各项工作。从民革九届中央委员会开始,坚持每年安排一次常委会重点研究一个自身建设课题,制定和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如《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200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的意见》(2006年)、《关于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的意见》(2010年)、《关于加强理论建设的意见》(2011年)等等。10年来,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十分深刻的变化,广大民革党员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加自觉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革全党和各级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自身建设各项工作的制度和机制越来越系统完善。

  5号文件提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民革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积极开展工作,逐步形成了发挥优势、连接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亮点这一参政议政总体思路,形成了祖统、“三农”、社会法制三大参政议政工作重点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方面的肯定和采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共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历史任务的今天,民革参政议政工作仍然能够适应时代需要,得益于5号文件精神的指引和贯彻落实。

  总结民革全党多年来学习贯彻5号文件精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必须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根据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规范和程序,围绕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与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5号文件精神、原则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又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年年初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各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事业和协商民主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新的希望,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民革要从自身特色和长期以来的工作基础出发,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全力推动者,为实现“四个全面”宏伟目标贡献力量,以新的更大成绩,迎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无党派人士 多党合作 政治协商 “5号文件”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