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全国工商联建言:构建中小企业预警机制刻不容缓

2015年05月15日 10:42 | 作者:孙立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工商联建言:构建中小企业预警机制刻不容缓

  看似毫无征兆的企业“跑路”现象,如果平时有前置的预警机制介入,不仅能亡羊补牢,更能防患于未然。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让中小企业“健康成长”?除了他们自身要苦练内功之外,在外部环境方面,政府部门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更贴心的公共服务?

  今天的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明天的他们或有人“顶天立地”。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让中小企业“健康成长”?除了他们自身要苦练内功之外,在外部环境方面,政府部门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更贴心的公共服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提交《关于构建中小企业风险预警服务机制的提案》,提案提出,大多中小企业没有建立良好的风险预警应对体系,为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建议加快构建风险预警服务机制,帮助中小企业健康成长,促进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中小企业需要什么预警服务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面临新挑战。全国工商联的这份提案指出,一部分企业的内、外部风险日益凸显。内部风险主要集中在管理水平不高、企业负债率明显上升和人才流失较为严重;外部风险突出体现在融资困难、汇兑风险加大、优质企业担保联保资金链断裂、关联企业间的债权债务风险增多等等。

  面对这些潜在的风险问题,许多中小民企确实显得十分无力。青岛工商联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有57.5%的企业没有风险监测部门;有45.2%的企业没有对风险信息进行搜集的系统,有65.6%的企业没有建立风险预警标准,有46.8%的企业没有制定应急方案,还有45.2%的企业没有在危机发生时成立专门的危机处理小组,有45.2%的企业对风险造成的损失没有进行评估。

  该报告是2012年青岛市工商联历时6个月完成的调研。当时,由青岛市工商联主席徐航带队,专门成立课题组,以青岛企业为例调研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小企业风险要素形成原因,希望能有针对性地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应对风险能力。

  这份调查还表明,从企业对风险预警机制的认识看,有78.5%的企业希望政府和相关组织在企业风险预警方面有所作为,中小企业最需要提供风险预警服务的政府部门和相关组织依次为:税务局(73.7%)、工商局(60.8%)、行业协会(54.8%)、商务局(48.4%)、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40.0%)、审计师会计师事务所(34.9%)。

  青岛是山东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中小企业的发育、发展状况在全国具有代表性。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吉春日前对记者表示:“许多中小企业是需要风险预警服务的,他们还是很希望从税务局、工商局、商务局、行业协会等方面了解一些预警信息。”

  ■■政府主导与培育第三方参与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后,企业“跑路”现象屡屡出现在民营经济最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温州、江门、东莞、宁波等地的政府部门开始注意到对中小企业的风险预警问题。

  这些地方所开展的预警分散在工商、税务等部门,这些信息大多是从政府的角度出发,以有效管控为目的,带有“应急”性质,并没有真正从企业出发,对相关企业(如供应链企业)或个人发挥预警服务。因此,没有将各种风险预警机制整合起来,有效地服务企业。

  事实上,中小企业预警机制作为一项中小企业亟须的公共服务,首先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全国工商联的提案指出,应发挥政府在中小企业风险预警机制构建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建立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目标考量体系的预警机制;推动政府信息资源的公开与整合,打破地方信息资源条块分割状态,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 中小企业 预警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