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步之遥》获“脏烟灰缸奖” 吸烟镜头最多

2015年05月15日 11:25 | 作者:贾钊 桂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原标题:《一步之遥》获“脏烟灰缸奖” 吸烟镜头最多

  13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发布“2014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电影《一步之遥》因吸烟镜头最多而获颁“脏烟灰缸奖”。

  据统计,《一步之遥》全片出现烟草镜头45个,平均每3.1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时长557秒,占片长总时间的6.6%。烟草镜头数量和时长紧随其后的是《白日焰火》和《后会无期》。

  在本次监测中,《爸爸去哪儿1》《亲爱的》等9部电影和《飞哥大英雄》等9部电视剧没有出现任何的烟草镜头,获“无烟影视奖”。

  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说,影视无烟对百姓远离烟草十分重要,特别对孩子有重要影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官方数据显示,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

  为避免误导社会公众吸烟,广电总局2009年和2011年两次发出通知,要求电影电视剧创作中严格控制与烟草相关的情节和镜头。

  中国控烟协会自2007年以来连续对年度热播的电影和电视剧进行烟草镜头监测。本次监测的范围是2014年热播的前30部电影与30部电视剧。

  监测结果显示,在30部国产电影片中,有烟草镜头的影片数为21部;在21部有烟草镜头的电影片中,平均每部电影有20.7个烟草镜头,时长121秒。在30部国产电视剧中,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有21部,平均每集烟草镜头的数量为2.3个,时长14.6秒。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说,监测七年来,烟草镜头数量和时长较2007年整体上在下降,说明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贯彻两次《通知》上发挥了作用。

  《一步之遥》和2010年获颁“脏烟灰缸奖”的《让子弹飞》是同一导演的作品。

  许桂华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优秀健康的影视作品引领社会健康、科学、文明新风尚,向社会传达正能量。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一步之遥 脏烟灰缸奖 吸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