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朱、王弃选,明年国民党谁战“大选”?

蓝望朱立伦最后一刻站出来

2015年05月16日 08:5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朱、王弃选,明年国民党谁战“大选”?

  蓝望朱立伦最后一刻站出来

  高杨

  洪秀柱之后,谁将代表国民党参与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夺位大选?对于国民党,或者说对于整个蓝营来说,已经只剩下几个小时决定的时间。然而,昨天本报记者从一位接近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人士处获悉,朱立伦已经决定弃选,而若期待朱立伦参选的唯一可能就是6月底前国民党征召强迫他参选。

  ■朱立伦已优势不再

  所有蓝营或泛蓝人士对当下台湾选举局势的看法,似乎一下子都开始变得模糊起来。除了洪秀柱、杨、吴外,被认为最有可能,也最应该带领国民党或整个蓝营参与争夺明年台湾地区大选的大佬们,却一个也不见勇敢地站出来面对劲敌蔡英文和民进党。

  而一个月前被看成最有可能战胜,或者与民进党主席打一个平局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不断放话不参选,以及国民党大佬无一人勇敢站出来的局势,让本来高居国民党最高民调的朱立伦也一下子从43%滑到了30%左右,甚至低于原本比他低很多的国民党另一位大佬——“立法院长”王金平。

  由于看到朱立伦一再表态弃选,在党内拱王派连续多日造势和不断放话下,岛内对王金平代表国民党迎战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呼声不断上升,一跃而超过朱立伦。

  “朱主席的顾虑很多,因此决意不选了。”昨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询问时,接近朱立伦的一位岛内人士语气中明显透露出一丝无奈与低沉。

  据这位消息人士透露,朱立伦自己也很难下“选或不选”这个决心,因为无论党内,还是外界都在要求他参选,按说在党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他应该有义务和责任站出来,义无反顾去参选。

  “但是,他可能感觉到赢面不大,怕一旦输了国民党就连现在‘六都’中唯一一个直辖市的执政权都没了,到那时,不仅个人前途没了,党连一个鼓舞人心的地盘都没了,北台湾就会变成一片绿了。”上述这位消息人士说,加上朱立伦担心,由于党内有别的“同志”参选了,而且外界呼声也很高,因此,如果自己参选害怕打击党内士气,造成党内分裂。

  而关于朱立伦更多担心,虽然上述这位消息人士不愿意更多透露,但根据本报记者向国民党内多位重量级人士了解,朱立伦主要还是担心一旦参选会失去新北市长,如选不上还将失去国民党主席,那样,连2020年大选参选的资格都没有了。

  也许正是因为这些顾虑,近段时间以来,朱立伦的动向让越来越多的蓝营或泛蓝选民感到气馁和失望,也因此对朱立伦的期待开始下降,令朱立伦不管在台湾选民或是国民党内声望出现大幅下降趋势。

  “而民调下降的趋势,不排除也对朱立伦对是否参选的判断产生了影响。”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一位人士表示。

  不过,对于朱立伦决心弃选的消息,国民党至少有4位中常委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不信”。他们认为,在台湾的当下,国民党或整个泛蓝阵营,唯有朱立伦和蔡英文对决才旗鼓相当。而且一趟大陆之行,尽管遭到绿营抹黑,但仍旧有很多加分趋势,这些都是他成为国民党内最适当参选人,而且朱立伦最近也在有意无意间透露“有能力的人责任更大”,“而且,朱立伦作为党主席,身负全党重托,即便他想推卸责任恐怕都很难。”

  上述几位国民党中常委坦言,期待明天(16日—记者注)最后时刻朱立伦改变决定。“如果明天(16日—记者注)他还不领表,而且党又不能推荐一位有足够实力的参选人,我们相信党会通过以在全党内征召的方式逼朱立伦披挂迎战,否则他将无法面对全党同志和泛蓝同胞。”

  ■谁参选都将是国民党的功臣

  如果朱立伦不参选,国民党将由谁来领军迎战蔡英文?这是今天下午国民党推出明年大选关键性人物“出炉”之前,岛内外最关心的焦点问题。

  而对于朱立伦如果弃选,到底谁将是国民党的战将的猜测也开始满天飞。不过,根据目前岛内选情,本报记者梳理出以下几种可能:

  第一,朱立伦弃选,但其弃选的是作为1号人物。如果搭配一位实力人物,如国民党的王金平,或亲民党的宋楚瑜,也许他作为2号人物参选,也不失一种“曲线救国”的办法。原因是,无论选举结果如何,朱立伦都是赢家。

  首先,他不用辞去新北市长参选。其次,作为2号人物参选,不仅同样可以提振泛蓝选举气势,弄不好还能为1号人物带去更多选票,毕竟无论是宋楚瑜还是王金平,他们都有除了蓝或泛蓝选票外,或还有一部分其他颜色的选票。如宋楚瑜可以吸引岛内“三中一青”和中间选民,而王金平则有部分似绿非绿或浅绿选票。再次,无论选举结果如何,朱立伦能屈居第二参选,败了党内还会感激他,依旧会慰留他做党主席。这样,朱立伦没有后顾之忧。最后,如果意外选胜了,朱立伦属于有功,而且无论宋楚瑜或是王金平,因为年龄原因,都只可能干一届领导人,而2020年朱立伦也就顺理成章成为1号人物候选人。

  第二,朱立伦弃选,王金平参选。虽然根据目前岛内民调,王金平人气已经超过朱立伦,但与蔡英文比,还有较大差距。

  而就在昨天上午,王金平召开紧急记者会,表明自己弃选。

  深谙岛内选举政治的浙江大光华法学院副院长王冠玺教授认为,其实王金平意图并不在于未来台湾地区领导人,而是国民党主席。

  王冠玺说,王希望朱去参选,因为王知道朱选了也会输,那样朱就会因为败选辞去党主席,因为王年龄原因,不可能再做“立法院长”,而党主席的权力至少可以决定“立法委员”推荐人选。

  出生于台湾,父母都来自大陆的王冠玺,是台湾东吴大学法学学士、台湾大学法学硕士、北京大学民商法博士,是吕秀莲、马英九和蔡英文的师弟。在王冠玺看来,王金平因为被外界看做是“蓝绿通吃”,可恰恰因为这一点,在大选——这个关系到路线上大是大非的重大事务中,蓝绿可能都对王金平信不过,而不投票给他,尤其深蓝人士,因为王金平在两岸关系上从来不积极。更重要的是,台湾民众会因为“关说案”不相信王金平,原因是:作为“立法院长”都能无视法律了,那么王金平一旦成为台湾领导人岂不更对法律置若罔闻了吗?

  第三,最可能的结果是国民党会推荐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代党出征。

  而吴敦义与蔡英文比,虽然民调远远低于蔡,但是因为其有长期行政经历,做过县长、市长、部长和“行政院长”,行政能力蔡无法与之相比。虽输但还可以与蔡一搏。但吴敦义因为与马英九走得太近,被蓝营选民在内心里抵制。

  但如果吴敦义真的接受党内征召出征,则将在岛内受到包括绿营在内的绝大多数人的尊重,因为他在“明知山有虎的情况下却偏向虎山行”,虽输犹荣。对于吴敦义参选可能,本刊3月21日《2016,台湾将如何选择》已有报道。

  也许以上几种都可能出现,但蓝营更希望的是朱立伦最终被征召,然后联合宋楚瑜等泛蓝阵营打一次艰难之战。

  不过,情况如何,今天下午将有最终结果。

  ■明年之后国民党还能剩什么?

  事实上,本报记者注意到,和到底是朱立伦或是王金平,抑或是吴敦义等参选相比,岛内很多政治观察人士和学者研究和关注更深的则是国民党2016年之后走向的问题。

  尽管国民党表面上看起来,似乎仍然保留着岛内最大政党的派头和框架,但其实,从本世纪初开始,尤其是李登辉的第二任期开始,他不断排挤国民党内所谓外省人,让国民党不断分裂为多个党派。正是李登辉的这样险恶用心,也让国民党从2000年至今在不断快速萎缩。而这一点,恐怕连学界也没有留意到。

  2000年台湾地区大选,陈水扁上台,国民党选败后的2001年3月党主席选举时,岛内外(包括海内外)国民党有投票权的党员有92.8万人,当时连战的得票率是97%,但那次实际得票数是52.2万人。

  到了2005年,马英九在选党主席时,岛内外有投票权的党员总数比2001年高近10万人,为104.5万人,当时的投票率为50.17%,马英九得票率72.4%,但得票数为37万。

  而到了2008年以后,国民党党员数字则开始大幅萎缩。在这次选举时,与3年前相比,岛内外有投票权的国民党党员却一下减少了70万,只有34.9万人,投票率近56%,马英九得票19.5万多票,而本次朱立伦虽以99.61%的高得票率当选,也不过只得到19.6万票。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国民党的实力其实是急遽萎缩的,朱立伦虽然贵为党主席,其又能做多少事呢?台湾一些政治观察家如此感叹。

  “不过,尽管国民党实力出现实质性下降,甚至可能党员人数早已经远比民进党少了,但国民党只要在两岸关系上坚守固有‘国统纲领’精神,就能慢慢赢得重振的机会。”中国国民党原中央委员、原台当局“国民大会”主席团主席林渊熙认为,只要朱立伦出来选,团结整个泛蓝,哪怕冒着失去领导人败选危险,守住“立法院”多数席位,就等于是守住了国民党,而如果朱立伦弃选,一旦民进党如“九合一”一样大胜,“立法院”民进党要再占绝对多数,民进党马上就会修改政党法案,把国民党1000亿新台币的党产捐出去或没收,那国民党2016年以后就有解散危险,“那样的话,势必会影响两岸关系的稳定。因此,主力应该有大义,整合泛蓝进行一战。”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国民党 大选 朱立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