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隐者”衣向东:我偏倚山独放歌

2015年05月22日 13:5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d02788d8dd6e16c8d97927

 

  “谁说文坛须争雄,我偏倚山独放歌。”衣向东,这位原籍山东栖霞的当代著名作家,隐居北京昌平深山潜心创作,在他的文学百草园里,结庐而居。

  “我是一个兵”

  虽然衣向东连说自己“老”了,但刚过50岁的他,其实并不算老,作为一位作家,应当说正是创作的黄金季节。与他一同获得鲁迅文学奖和老舍文学奖的同辈作家中,他算是最年轻的,成名也较早。他笑称,因其性格耿直、单纯,在部队外号“衣傻子”的他,似乎与“二”特别有缘。2000年,在衣向东36岁的时候,他因军旅小说《吹满风的山谷》获得了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在文坛崭露头角;翌年,中篇小说《初三初四看月亮》荣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与他同年获奖的作家,都是张洁、铁凝、叶广芩、阎连科等年长他许多的文坛大腕。他还获得第二届北京市政府奖以及第九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第八届金盾文艺一等奖,并连续五届获得《小说月报》“百花奖”。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衣向东 老营盘 向日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