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晋三是一个军国主义狂

2015年05月23日 09:1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球舆论再一次聚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一次不是因为他所谓的为全球和平作贡献,也不是因为要拿出1000亿美元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他在国会报告中给日本未来发动战争寻找了一个令人恐怖的理由——当日本国内发生物资匮乏时可对外使用集体自卫权。

  物质匮乏就发动战争。安倍的这一表态让全世界觉得似曾相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动的军国主义侵略的理由,也是因为“日本物质匮乏”。

  如果说安倍这一发动战争理由与二战时日本发动的对亚洲侵略战争相同的话,事实上,日本今天所走的路,与7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道路也极其相似。

  日本一边通过与美国加强同盟,向世界塑造日本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形象的同时,安倍却一边加快军国主义步伐。从修改和平宪法,到修正武器出口三原则,再到解禁集体自卫权,直至本次向世界宣布日本未来发动侵略战争的理由,日本正一步步迈向70年前。

  其实,安倍从从政开始就是一个军国主义狂,这一点有他的家庭基因。正如官房长

  官菅义伟所说,“安倍是深受其外祖父影响的政治家”,许多人也都认为两人有相似之处。

  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原本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军国主义者。岸信介1936年任伪满洲国工业部部长。1941年,东条英机组阁时,他任内阁商工大臣。太平洋战争期间,他积极推行战时经济统治,为日本侵略战争募集资金。日本战败后,岸信介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为甲级战犯,逃避到故乡的岸信介被从山口抓到东京巢鸭监狱待审。朝鲜战争爆发,在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死刑执行的第二天岸信介被释放。

  刚刚脱下囚服的岸信介立即重新开始政治活动,当选日本众议员。1957年2月,岸信介以外务大臣身份代总理职务,随即继任总理。岸信介上台后,积极推行扩军政策,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积极向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企图把日本拖回老路。据了解,岸信介曾在美苏冷战时期试图通过修订《日美安保条约》来重塑日美关系,安倍则希望通过新安保法案构筑“为世界作贡献的日美同盟”。

  尽管安倍利用国际舞台不断塑造他和日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但安倍近期一系列言论和做法却将他的军国主义形象暴露无遗。在美国演讲不仅把“慰安妇”描述成人贩子的受害者,回国后,在国内朝野党首辩论中,面对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质问他是否接受《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二战侵略战争的定性时,能言善辩的安倍却做出一副无赖相,在拒绝做出表态的同时,反而声称他没有看过《波茨坦公告》这部分内容,“无法做出评论”。

  当志位和夫进一步质问安倍是否承认《波茨坦公告》,安倍再次回避明确表态,只是称当时接受《波茨坦公告》是日本结束战争的方式。

  不知道《波茨坦公告》内容,

  让安倍成为日本舆论指责下的小丑。一个从小就热衷军国主义的政治人物,却以不知道连“地球人”都清楚的作为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来搪塞公众,激起日本和国际舆论的声讨。

  而事实上,对安倍的声讨还不止这些,日前有包括来自日本在内的450多名国际知名的史学家向安倍发出联名公开信,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明确道歉。随着日本战败日越来越近,安倍将利用这一天做对待历史的“安倍讲话”,大家有理由相信,安倍在这一讲话中还将进一步美化侵略,但关键是安倍的言行应该让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高度警惕。

编辑:水灵

关键词:安倍晋三 是一个 军国主义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