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政协一号提案关注法治建设

建议将行政机关败诉情况纳入政绩考核

2015年05月28日 10:06 | 作者:周元春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深圳应率先探索建立“法治GDP”,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应纳入政绩考核;加强诚信体系建设首先要强化政务诚信;改进民事登记制度避免“证明你妈是你妈”…… 昨天,市政协社会法治和民族宗教委员会提交的《关于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加快建成深圳一流法治社会的若干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成为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

  记者了解到,社法民宗委“咬定青山不放松”:2013年提出推动建设一流法治城市提案,2014年提出推动建设一流法治政府提案,2015年又将加快建成深圳一流法治社会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各区和有关基层单位,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并提交提案,成为推动深圳法治建设提案“三部曲”。

  执法不严选择性执法现象依然存在

  “深圳加快建成一流法治社会,应该是继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之后,从一流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攻坚到社会治理各方面全面法治化的横向延伸和纵向深化。深圳通过积极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增创新优势、释放新‘红利’,使‘一流法治’真正成为深圳经济特区最为显著、最为重要的竞争优势及核心价值。”昨天下午,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振河告诉记者,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把依法治理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关键,在法治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调研中也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对法治含义的认识不到位,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还不强;经济特区立法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还不够;执法不严、选择性执法和执法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司法审判及执行工作应有的权威还不够;一些市民的法律意识和观念还不强等。

  行政机关败诉情况纳入政绩考核

  深圳该如何先行先试、在建设法治社会上有所作为,为“建设法治中国”提供更多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建议》提出,深圳应组织制定和实施我市法治社会建设中长期规划。同时,在国内出台具有深圳经济特区鲜明特色的法治社会建设指导性意见,如《深圳市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深圳市创建法治社会测评体系》,进一步明确我市各职能部门在建设一流法治社会工作体系中的职责。

  《建议》还提出,深圳可在国内率先探索建立“法治GDP”,尝试建立我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的考核制度,将行政机关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败诉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或增加考核权重,建立健全科学的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首先要强化政务诚信

  加强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降低法治社会的运行成本的有效途径。《建议》提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首先要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包括推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健全决策纠错及责任追究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政务信息依法公开,以及落实政务承诺兑现制度,探索完善信用评估和绩效考评机制等。

  在政务诚信之外,《建议》还提出,可逐步探索将信用档案作为个人信用身份的权威证明,加强社会化监督管理。

  “深圳可以率先探索加强分类管理职业信用建设,建立公务员、企业法人、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律师、会计师、税务师、审计师、证券期货从业人员、保险经纪人、医务人员、教师、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导游等群体的信用记录,推广使用职业信用报告,引导职业道德建设与行为规范。”李振河说。

  改进民事登记制度避免“证明你妈是你妈”

  社法民宗委认为,构建精细化治理社会和服务市民的创新模式将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尤其是作为法治社会基础制度之一的民事登记制度,要避免出现李克强总理举例的“证明你妈是你妈”的现象,减轻群众负担。

  因此,《建议》提出,要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消除信息壁垒。要加强政府法治信息服务工作,创建深圳政府法治信息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编制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全面公布,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此外,《建议》提出,要依托“织网工程”整合涉及民生领域公共服务数据,建立面向个人和企业的统一电子公共服务门户,探索整合现有智能卡(证),推动建设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和个人电子身份识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市民卡”,实现服务事项统一受理和同城通办,让所有事项“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

  实现法律服务无死角

  “我们希望,深圳秉持让人人都享有更好的法律保障的理念,多渠道构建法律顾问和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法律服务无死角,为法治社会建设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李振河说。

  因此,《建议》提出,要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即市委市政府直属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专委、工委,市政协及其各专委会均要配备法律顾问,为重要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各区、各街道、各中小学、各医院等也要结合实际加以设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一号提案 深圳市政协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证明你妈是你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