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如何把法治深圳落到实处?

委员许宜群建议:招募律师团巡诊中小企业

2015年05月29日 14:17 | 作者:郑思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思)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究竟应该如何把法治深圳这个目标落到实处呢?作为一名长期在深圳从事法律服务的执业律师,本届政协的新政协委员许宜群认为,要让“法治深圳”成为新时期深圳最显著、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要踏踏实实地要从基层做起,让法律进社区、进企业。

  在深圳,中小企业作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然而,中小企业自身存在诸多问题,制约着中小企业的成长。按照许宜群委员统计的数据,深圳中小企业占绝大部分,但有请法律顾问的不到10%。因此,许宜群委员指出,随着“依法治国”在各个层面的推进与落实,中小企业在融资、人事管理、合同管理、账款催收等方面面临诸多问题,企业管理者面临的生存困境越来越严峻。许宜群说:“一些企业即使意识到法律服务的重要性,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支持,支付不了法律服务的费用。所以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与法律服务渐行渐远。”

  许宜群抛出的办法是,建立公益律师团进行巡诊。首先,成立全市中小企业律师顾问团,招募公益律师组织成立专门的律师顾问团,为企业服务。

  其次,开设巡诊服务点,联合各大工业区、街道办设立专门的巡诊服务点,每周定点服务,集中受理,针对反馈。再次,建立科学的巡诊机制,全市各大工业区根据产业分布特征、企业规模、需求点等因素,以季、月为周期,通过集中培训、预约诊断等方式,向区内企业提供服务。

  最后,还要加强监督,评议结果。需要指定相关部门承担相关管理职能,也可以通过外包运营的方式,组织专业人员介入服务。

  许宜群认为,通过巡诊的方式,服务企业,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不仅仅是“法治深圳”的直接体现,也是带动生产力,创造生产力的具体措施。

 

编辑:薛鑫

关键词:招募律师团巡诊中小企业 委员许宜群 深圳市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