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公开销毁一批执法查没象牙

2015年05月29日 17:17 | 作者:王希 刘羊旸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王希、刘羊旸)中国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29日在北京联合举行了执法查没象牙销毁活动。继2014年1月在广东东莞首次公开销毁非法象牙之后,中国政府今年再次举行公开销毁活动,彰显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

  记者在位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活动现场看到,去年以来中国海关、森林公安等执法机关查没并结案的660多公斤非法象牙及牙雕、象牙筷等制品,在专业粉碎机的强力粉碎下,被销毁变成碎末。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在活动现场致辞中说,为进一步加强象等野生动物保护,中国将制定更加严格的措施,例如禁止运输、邮政和快递企业运输、寄递非法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持续整治网上非法交易象牙等,决不让象牙走私等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在中国有藏身之地。

  “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国内相关法律法规框架范围内,我们将严格控制象牙加工和贸易,直至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活动。”赵树丛说。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近年来中国海关针对象牙走私进行了严厉打击,先后开展和参加了“老虎行动”“眼镜蛇行动”等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的专项行动。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4年,中国海关立案侦办象牙走私刑事犯罪案件2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8人。

  于广洲表示,目前象牙等敏感物种向中国走私已呈下降态势,不过当前国际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形势依然严峻,中国海关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继续加大对象牙等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打击力度。

  近年来,为防止执法查没象牙再次进入贸易环节,表明严厉打击象牙非法贸易的立场,销毁执法查没象牙逐渐成为国际通行做法,迄今已有包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美国、法国、比利时、阿联酋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销毁过象牙。(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公开销毁 象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