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深圳市政协委员王丽娜:为深圳法治建设鼓与呼

2015年05月30日 13:46 | 作者:周元春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王丽娜:为深圳法治建设鼓与呼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做市政协委员已经有五个年头了,这次继续连任六届政协委员也让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新委员变成了自信淡定的老委员。我很感谢政协这个平台,它锻炼了我的参政议政能力,提高了我的参政议政水平,使我不断进步和成熟。

  回想五年前,自己在律师界通过公开演讲和公开选举,终于脱颖而出,成为首批试点公推直选的政协委员。当我第一次去参加会议报到时就成为媒体采访的焦点,当时面对媒体采访,我有些忐忑不安,语无伦次,相信面对镜头也是羞涩的。

  但有一点我是清楚的,也就是当成为委员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认真学习、尽心履职,体现一个法律人严谨细致的专业形象,一定要为行业添彩,为深圳的法治建设鼓与呼。

  上一届任期内,我记得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专题调研或学习活动,我只请过一次假,哪怕再忙、出差再远我都会赶回来参加政协的活动。五年来,我提交了近20份提案,参加了第一期的“委员议事厅”活动,参加了两次“委员社区讲堂”,通过不同形式履职。2013年在参加“建设一流法治城市”专题议政会上,我作了《制度建设是树立法律权威、建设法治城市的重要环节和必要保障》的专题发言。2014年在“建设一流法治政府”专题议政会上,我作了《构建政府与民众互信,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发言。为了做好发言准备,我查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和同事一起给每个政府部门打电话和网上咨询第一手资料,了解政府公务人员对民众办事的态度、效率和是否依法行政。只有这样才能在发言时用数字说话,用证据说话,让市领导们了解深圳的行政执法状况和执法水平。最后,我的努力没白费,当时的发言受到很大的关注。

  我是学法律的,上一届我却成为了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的委员。为了当好有文化的法律人,在文化委的调研工作中能有的放矢地发言,我从一个对文化产业不太熟悉的门外汉,到目前在律所已经组建文化产业法律服务团队的专业律师,我们还担任了文博会唯一法律服务机构,汇编了《文化产业法律法规政策指引》的手册。所以我觉得,只要静下来,认真学习,不断积累,就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中的一颗星星,发出闪亮的光芒。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整理)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王丽娜 深圳 政协委员 法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