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安徽省委统战部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06月01日 09:5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省委统战部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5月25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沈素琍主持会议并讲话。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负责人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首要的政治任务。

  沈素琍指出,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统战工作会议,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深刻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条例》是我国统一战线历史上首部党内法规,从理论、实践等多个方面回答了困扰统一战线多年的许多重要问题,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也使统一战线工作开始迈入法治化轨道

  沈素琍强调,要充分把握这次会议对推进新时期统战工作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一是方向明确。这个“向”,就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统一战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二是定位清晰。这个“位”,就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定位。这次会议,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职能是“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三是施策精准。这个“策”,就是统一战线的具体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浅出,指明了开展统战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四是坚持根本。这个“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的领导,都不能忘记这个“根本”。

  沈素琍指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紧密结合我省统战工作实际,首要的任务是对症下药猛“治病”,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存在于党委及部门负责同志身上的许多“不重视、不会做”统战工作的现象,一定要制定切实举措,推动根治这种“病”。二要理清思路抓重点。统一战线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都要体现在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增进共识上,这是统一战线最大的政治,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三是统筹统战大格局,破解困扰统一战线多年的“统一战线不统一”、形不成合力的难题。四是坚持根本强自身,统战部门定位要准确,统战工作方法要对路,统战干部素质要提升。

  沈素琍强调,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条例》规定,一要组织学习,全员覆盖。要精心组织安排,以部务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着力抓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二要深刻理解,吃透精神。要联系工作和自身实际,逐字逐句地研读,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对照学习,做到掌握精髓、深刻领会。三要主动作为,创新实践。要按照会议要求和《条例》规定,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创造性地推进各领域工作。四要立足实际,解决问题。要学原文找差距,对照规定,凡未达到的,全面分析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要学原文定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细化解决问题的举措。五要宣传典型,推广经验。要精心谋划面上宣传,扩大会议精神和《条例》要求的社会影响力;要及时总结基层经验,积极推广能够复制的创新做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安徽省 统战部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