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同的故事 同样的精彩——大型网络活动“新疆人的一天”反响热烈

2015年06月04日 19: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4日电题:不同的故事 同样的精彩——大型网络活动“新疆人的一天”反响热烈

  新华社记者马锴

  “小人物、大新疆;小生活、大变化。”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新疆经济报系主办的大型网络活动——“新疆人的一天”在新疆各地展开。

  从老城手艺人到青年设计师,从边贸商人到治沙夫妻……百余家全国性网站和新疆疆内媒体迄今推送了80余位新疆人的日常生活故事,引发了新疆各族群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激起了人们对这片美丽土地的热爱与向往。

  老城新居:花帽匠新“营生”

  花帽匠阿不都热苏力·西里普从“爸爸的爸爸”开始,一家就住在喀什老城区巴格巷里。如今,66岁的他仍和祖辈一样,每天都在自家小院里以祖传工艺缝制维吾尔族花帽。土木结构的老院子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老城新居。

  2010年,自治区出资改造喀什老城区危旧房,包括阿不都热苏力在内的49000多户人家被纳入其中。尽管老人对以往“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水管墙上挂,解手房顶爬”的窘迫生活难以忍受,但仍割舍不下老院子里祖辈生活的痕迹。

  政府的“保护性改造”原则免去了老人的担忧,“一对一”的设计,“修旧如旧”的效果,让阿不都热苏力在传统民居风格的房子里用上了有线电视、天然气和现代化卫生间。

  心情舒畅的阿不都热苏力每天都要缝制10多顶花帽底样,交给街坊邻居的主妇们按图案穿好珠片,再送到帽子巴扎上出售给中外游客。

  和帽子巴扎“同龄”的数十条老巷道也被改造为特色旅游街。和阿不都热苏力一样,不少老城居民就在新家门口做起了民族餐饮、特色手工的生意。

  丝路重镇:内地小伙扎下根

  11年的丝路经商经历,让内地小伙冀耀山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新疆人,在霍尔果斯口岸扎了根。

  2004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刚刚建成时,冀耀山只是一家油漆公司的推销员,洽谈生意还会紧张不已。没几年时间,他自己当了老板。

  冀耀山告诉记者,公司业务这些年的顺利展开,得益于政策开放、渠道畅通。在中国向西开放的这个“桥头堡”,边贸商人们正享受着快速发展的铁路货运及高效的通关便利。2014年,新疆开通乌鲁木齐到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格鲁吉亚的货运班列,到欧洲只需16到18天时间,而内地货物走海运则需要40天左右。

  霍尔果斯,隋唐时代就是专司边贸的丝路重镇。而今,霍尔果斯迎来发展黄金期。“一带一路”战略带给冀耀山的是机遇。

  沙漠一隅:夫妻筑起“绿长城”

  “不是在收拾沙子,就是被沙子收拾。”这就是苏莱曼·依沙克和帕提古丽·亚森夫妻俩的一天。

  新疆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沙漠面积达5.38万平方公里,占全县行政区划面积的38.4%。

  2005年,中专毕业的帕提古丽来到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工作,和同事苏莱曼结为夫妻,共同为且末治沙而努力。

  他们在起伏的沙丘间拉起滴灌带,背回芦苇给幼苗设置沙障,一遍遍补种树苗;为了节约用水,夫妻俩沿着滴灌带,在每个滴头处都种上了沙拐枣……

  在夫妻俩10多年的努力下,且末县的沙漠里已经筑起一条长约20公里、总面积达6万亩的“绿色生态长廊”。他们对肉苁蓉、红枣、枸杞、沙棘、甘草等生态经济型产业的探索逐渐为且末治沙工程带来新方向。

  “治沙不能停,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生活在绿洲里。”帕提古丽说。

  天山南北:艾德莱斯新时尚

  “90”后设计师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德列依木每天的必修课,就是在错综的几何图形里寻求突破,让古老的艾德莱斯绸在现代时尚设计中占据一席之地。

  艾德莱斯绸色彩绚丽明快、色晕错落有致,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丝织品,采用中国古老的扎经染色工艺,已有上千年历史。新疆大街上随处可见穿着艾德莱斯绸衣裙的姑娘。

  阿不都热西提把艾德莱斯古老图案重新解码创作,设计出融合民族特色与现代时尚的“森林”背包、“楼兰”马克杯、“卢浮宫”茶壶等,吸引了国际设计师的眼球,一位迪拜设计师正在与他合作设计搭配有艾德莱斯图案的珠宝。

  他还运用“互联网+”理念拓展事业——通过网络平台推出作品、接受订单、寻找制作商;并成立“吾优”设计工作室,把灵感融入艾德莱斯创作。

  最近,阿不都热西提来到艾德莱斯绸的主产地——新疆喀什、和田地区,把自己的新理念带给了艾德莱斯之乡的艺人和织工们。

  美丽的艾德莱斯绸仍然闪亮在天山南北,带着新的时尚与生机。新疆人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在发生变化,“新疆人的一天”每天倾情讲述着动人的故事。

编辑:罗韦

关键词:新疆人的一天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