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师”曹永正卷入四川腐败案 曾位列“新疆三大仙”之首

2015年06月11日 20:0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国师”曹永正卷入四川腐败案

  2013年7月1日,北京后海北边前马厂胡同60号院,北京年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年代”)总部。

  一辆加大号金杯车急速开进一个隐秘的院子,车门拉开,十多名身着便衣的警察钻了出来,冲进位于1号楼的北京年代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四川口音的警官对在场的三十多名员工说,到这个地方集中起来,把手机上缴。这些员工随即被集中到2号楼的一楼多功能厅。

  在多功能厅度过煎熬的8小时后,大部分员工得以在晚上获准回家,除了北京年代的董事长助理蔡洪武。警方当天查封了北京年代公司拥有的1号楼和2号楼,带走了蔡洪武及所有的车辆(包括一辆价值1300万元的劳斯莱斯与两辆宝马),并冻结了北京年代公司的银行账户。

  被警方调查的北京年代成立于2003年3月,这家神秘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朱振华,但实际控制人却是朱振华的舅舅曹永正。

  北京年代投资创始人曹永正现年54岁,早年是“新疆三大仙”之一,据说他能通过一个人照片感知此人过去和未来,他甚至因成功预测1993年中国申奥结果而令社会名流和高官折服,圈内人尊其为“国师”。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知,曹永正旗下的北京年代因卷入腐败案而被有关部门调查。据称,能预测未来的大师曹永正似乎真的预感到了什么,早早已经离境。

  记者从北京年代内部人士处获知,公司被调查,跟成都多宗土地项目,尤其是高新区土地问题有关。

  从“特异功能”大师到超级富商

  从外表上看,曹永正是一个严肃的中年人。身材中等,体型略胖,衣着并不讲究,就像在小区内随随便便会碰到的一个普通人。然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气功热”时,他在新疆以“特异功能”闻名,位列“新疆三大仙”之首。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气功热”散去后,曹永正转而专注发展政、商与演艺界高端人群的关系,与多位政法、石油系统的高官结下深厚私交,在一个他精心维系的名流圈里,曹永正被人尊称为“国师”。

  据公开资料显示,曹永正1959年生于山东青岛,原名曹增玉,后来随父亲所在的新疆建设兵团到准葛尔盆地南缘的鞑子庙,小时候靠父亲在125团的微薄收入过日子。

  1982年从新疆大学政治系毕业后,曹永正先后担任过党校老师、出版社编辑、史志工作者,后来凭着“特异功能”,成了新疆超越医学研究所心理咨询门诊部“心理医生”,也成为新疆地区诸多名流与高官的座上客。

  1992年,曹永正的妻子汪文勤调入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节目部任编导,曹永正则自称“中央电视台特约作家”,夫妇两人在1996年前后离开了中央电视台,1997年入了加拿大籍。

  2005年,曹永正斥资一个多亿,在北京买下了前马厂胡同60号院,作为北京年代的总部。

  这是一个藏在后海深处的典雅院子,从外观上看只是两栋普通的四层小楼,但走上楼,方知别有天地。1号楼的三四层,藏有数十间客房,装修奢华程度,超过五星级酒店,服务员均着制服,训练有素,这里是曹永正接待各类来宾的地方——找上门来的有求医问药者,也有形形色色的官员,以及希望接触官员的人。

  伴随着前马厂胡同60号院的车水马龙,几乎是在外人没有察觉的情况下,曹永正依靠着政商关系搭建了一个庞大且隐秘的商业帝国,完成了从“特异功能”人士到超级富豪的转型,在北京、四川和新疆等地涉足石油、房地产、影视甚至农业,财产分散而隐秘。

  从饲料到房地产

  在北京年代的崛起过程中,曹永正一直保持着低调,公众场合鲜见其踪迹。唯一有迹可循的是在2001年他以香港鲁梅克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出席了“四川·鲁梅克斯绿色产业发展研讨会”。

  曹永正曾任中食产业集团鲁梅克斯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四川办事处设在高新区九兴大道高发大厦306室,平日里只有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对记者称,鲁梅克斯是一种新型的高产、高蛋白的饲料作物,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由一位新疆商人熊军功从乌克兰引进,并通过新疆农科所杂交培育研制而成,鲁梅克斯四川公司最辉煌时期在2001年到2003年,当时在四川省政府大力推广下,各地畜牧局均购买了鲁梅克斯牧草种,免费下发给农民,“当时一年销售额能达几百万元,不过由于需要打理,当时这些种子送给农民,农民都不想种,现在政府不买了,我们一年几乎卖不出去几瓶”。

  饲料业务对于曹永正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他在成都更大的业务是房地产开发。北京年代一位员工对记者称,北京年代被调查可能因为成都两处房地产项目卷入腐败案。

  2003年6月24日,四川西部年代影视基地建设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的大股东正是曹永正。

  记者拿到的资料显示,四川西部年代影视基地建设有限公司专为成都市青羊区的“西部影视基地”项目成立,这是通过了四川省计委立项审批的项目(川计社会2002·642号文件),并在2002年与成都市征地事务中心签署了拿地协议。

  不过该项目在以西部影视基地名义拿地后,很快变更了立项,青羊区苏坡街道办副主任游天彬称,“当时他们打着中央电视台的名义过来拿地说要建影视基地,后来很快都改了规划,搞房地产开发了。”

  站在位于成都三环边的社区办公室里,苏坡乡清江村社区负责人往身后几个房地产项目一指,说当年这些土地都是西部影视基地项目圈的。

  神秘别墅群

  和曹永正有交集的另一个房地产项目合作方——成都高新置业的两任老总平兴与徐亮如今身陷囹圄。2013年7月份,平兴与徐亮均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公开资料显示,平兴、徐亮与曹永正的交集在天府国际社区。

  2007年11月,曹永正旗下的四川年代投资公司与成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成都高新置业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开发“天府国际社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占地154亩。

  2011年竣工的天府国际社区一期,与成都市政府仅隔了一条绕城高速,并被铁像寺水街和成都市有名的公园锦城公园簇拥。36栋独栋别墅藏在3米高的白色围墙里,单栋最大面积超过600平方米。社区内配套有幼儿园、图书馆、五星级酒店、商务中心、教堂、户外运动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蹊跷的是,位置如此优越的别墅项目,竟然只租不售,且声称只针对外籍人士出租。据高新置业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这块地是划拨用地,不能卖。天府国际社区物业公司的一位人士称,这个社区如今大部分别墅都空置,只有10套左右有人居住。

  一位成都房地产从业者称,高新置业做的大部分项目在业内都较为神秘,几乎不对外开盘,很多时候都是走内部认购。他同时称,从2003年开始,国家就明确提出停止别墅用地(尤其是独栋别墅)供应,这块地还能通过审批令人费解。

  成都高新区规划局、国土局以及成都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未听说天府国际社区项目。

  一位高新置业的内部人士称,这块土地性质是划拨用地,至于后来为什么做成一个如此豪华的别墅社区,他也不清楚。

  过去九个月,围绕着四川和中石油的反腐风暴正在持续发酵,众多富豪与官员因为土地或者能源项目问题被卷入调查。成都市高新区则深陷其中,很多土地往事都被翻了出来。富豪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燕据称都因此涉案。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师 曹永正 四川腐败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