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调查称9成国人喜欢家书文化 8成认为要抢救家书

2015年06月12日 10:04 | 作者:应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书信研究专家仇润喜听取《抗战家书》的介绍 张浩 摄

书信研究专家仇润喜听取《抗战家书》的介绍 张浩 摄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李惠10日在京发布了“我与家书”公益调查结果,显示有九成受访者喜欢家书文化,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抢救家书。

 

  2005年4月,在费孝通、季羡林、任继愈等46位文化名人的联袂倡议下,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机构联合发起了“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目的是保护传统家书遗产,弘扬亲情文化。在取得显著成果后,该项目2009年落户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家书文化研究中心,开办家书常设展览。

 

  在抢救民间家书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和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组织了“我与家书”公益调查。在1220位受访者中,有九成受访者喜欢家书文化,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抢救家书,三成受访者还保存着家书,而坚持手写家书的只有7%。

 

  在受访者中,没有保存家书的占到了70%。至于原因,则是有32%的人搬家时处理掉了,26%的人没有保存家书的习惯,还有17%的人认为这是普通人的信,没有什么留存价值。李惠坦言这种损毁比较可惜,不是人为主观的破坏,属于客观条件的限制,这就提醒我们应加快抢救的速度,赶在搬家之前抢救出来。

 

  同时,李惠也表示,虽然家书文化正从生活中消失,但也不必太悲观,有47%的人认为传统家书会被新的形式所取代,而且在受访者中近六成是40岁以下的青年人,“这说明传承家书文化还是大有希望的。”

 

  同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与该校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共同发起的“数字家书”项目宣布正式启动,开始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数字家书。该项目以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所藏4万余封家书为基础,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全方位促进家书收集、整理、开发、服务和传播,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数字家书,在此基础上形成“数字家书库”。

 

  据介绍,项目组十年来征集家书4万余封,先后出版《家书抵万金》《红色家书》《任鸿隽陈衡哲家书》《抗战家书》《打开尘封的记忆—中国民间手写家书展图录》《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等家书9册,目前正在编辑《中国民间家书集成》第一辑10卷,最新成果则是近日出版的《云中喜有锦书来—抢救家书文集》《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和《廉政家书》在10日的座谈会上亮相。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家书 家书文化 抢救家书 民间家书

更多

更多